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拒绝承认授权非法监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4:23 新京报

  美国会议员要求谴责监听计划,并进行国会听证

  本报综合报道 当地时间16日晚,美一名高级情报官员证实,从2001年10月开始,美国总统布什亲自授权秘密监听计划达三十余次。美国国会议员要求谴责监听计划,并进行国会听证,但布什拒绝讨论监听事件。

  安全局拒绝提供任何信息

  这名匿名的情报高官告诉美联社,从2001年10月开始,监听计划已经实施了超过三十次,但是他也称,布什授权的监听行动每次都得到了总统法律顾问与司法部长的批准。

  这名官员还说,只有在面临可能的恐怖袭击的前提下,监听计划才会实施。每次实施新计划之前,相关政府官员都会提供对恐怖威胁的新评估报告,证实存在危及美国国家和政府的“灾难性危险”。

  但布什当天拒绝讨论是否他在未经法庭许可的前提下授权了监听行动。布什称,对此加以评论将束缚他的反恐决策。

  美国国家安全局也发表书面声明,该局发言人韦伯称,对媒体有关监听事件的报道,安全局不会提供任何信息。

  国务卿赖斯当天也对媒体表示,布什不会命令安全人员从事和法律相抵触的活动。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也称,美国政府必须要尊重和保护公民的自由,但两人都没有直接对上述报道进行评论。

  《爱国者法》参院受阻

  监听事件引发了美国国会议员的抗议,《华盛顿邮报》报道,来自共和党和民主党的议员要求谴责监听计划,并进行国会听证,以判断监听行为是否侵犯了公民自由。

  美国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阿伦·斯贝克特说,“毫无疑问,这是不当行为。”。他承诺将在明年年初召开听证会。

  两党议员对监听事件的抗议立即影响到参议院,参议院16日未能通过一项延长《爱国者法》即将于年底到期的条款的议案。监听事件成为反对该法延长的主要理由。《纽约时报》此前一天披露,布什政府曾在“9·11”后为了监听同恐怖组织有染的嫌疑人员,授权国家安全局对境内人员进行监听,而这些监听均未获得法庭的许可。该局过去3年监听了成百上千名美国境内人士的国际电话,并偷阅其电子邮件。

  (百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