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哥德堡”号中国之旅⑩:让人着迷的挪威船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4:58 山西晚报

  

“哥德堡”号中国之旅⑩:让人着迷的挪威船长(图)

  “哥德堡”号自11月底离开西班牙,两周来波涛不惊,“哥德堡”号张着满帆,充分享用着北大西洋上的“西北贸易风”,沿着非洲西海岸一路南行。

  12月7日,“哥德堡”号穿越北回归线,进入热带水域。船员们明显体验到了夏天的
感觉,干活时开始穿上了短衫短裤。

  也是12月7日,“哥德堡”号创下了24小时航行180海里的自身最好成绩。假设“哥德堡”号能保持这一速度,而且中途没有任何停靠站的话,我们三个月就可以从瑞典驶达中国。

  A、“哥德堡”号两位船长

  当我今天提笔写“哥德堡”号的船长冈那尔·西尔弗伯格的时候,我已经存了一叠有关他的厚厚的采访笔记了。其实船长几乎和这条举世瞩目的船一样受人关注,我和所有读者一样,几乎一上船第一个想写的就是他,最急于让读者了解的也是他。但上船后,我觉得要想告诉读者一个更真实全面的船长,还是要经过航行的考验。直到今天,我依然在继续充实着我的采访,船长也在每天的航行中增加着他的人生履历。

  “哥德堡”号开始建造后不久,瑞典东亚贸易公司就已经在考虑船长的遴选问题了。无疑,“哥德堡”号的船长要有丰富的航海经验和良好的航行记录,另外,考虑到这艘船要途经许多国家,其间一些国家元首还要登船,因此船长必须熟悉一定的外交礼节并有比较好的自身形象。

  当“哥德堡”号下水在即,东亚贸易公司正式面向北欧招聘船长,前来应聘的有四五十人,可以想象,能成为这艘全球媒体瞩目的“梦之船”的船长,是每一个海员终生的荣耀。但是,在这四五十个候选人中,东亚公司在初选中凭简历就淘汰了一半,原因很简单,据说有些报名者连大海都没见过,这样的报名者热情可嘉,但让他们当船长却实在不现实。

  下面的筛选工作就细而又细了,东亚公司经过了无数次的考察、面谈以及与专家组的论证,最终于2004年秋天确定了两位船长分别负责不同阶段的航程:一位是挪威籍的冈那尔·西尔弗伯格,另一位是瑞典籍的皮特·卡林。“哥德堡”号启航以来,我们的船长一直是冈那尔·西尔弗伯格,皮特·卡林先生将在南非与冈那尔交接;同样,回程中两位船长也是先后轮换。

  冈那尔身高一米九,头发和小胡子都呈金黄色,面庞消瘦,目光明亮而深邃,用一位女士的话说,他的眼神有几分忧郁,也就更增添了魅力。在哥德堡号上,男船员都觉得他很棒,女船员都觉得他又帅又酷。

  在老“哥德堡”号的年代,东亚贸易公司的船长可是美差,即便有些危险,但薪水非常高,据史料记载,最初,一位船长的月薪是100银克朗,而当时瑞典一个木匠师傅在岸上干一个月也挣不到10个银克朗。

  似乎没有船员知道,今天的东亚公司为这段中国旅程付给每位船长多少钱,但有一次冈那尔对我说,他当一辈子海员只是因为热爱航海,肯定是发不了财的。

  

“哥德堡”号中国之旅⑩:让人着迷的挪威船长(图)

  圣诞未到,“哥德堡”号的船员们就开始张罗了

  B、二十岁前跑遍六大洲

  1953年,冈那尔出生在一个挪威渔民的家庭里,他的父亲在当地很有威望,家中经常高朋满座。冈那尔家里的亲戚大都是渔民或海员,但父亲并没有要求儿女们一定要子承父业,而是鼓励他们选择自己喜爱的工作。结果,四个孩子走上了完全不同的道路,冈那尔的哥哥现在是一位著名的挪威工会领导人;他的弟弟是一位牧羊的农场主,同时也活跃在当地政坛;他的妹妹是挪威皇家歌剧院的歌唱演员。

  冈那尔很小的时候就向往海员的工作,因为他觉得,作海员可以让他去看看世界是什么样子,在当时,航海是实现这个梦想的惟一途径。17岁那年,还是航海学校实习生的冈那尔如愿以偿地开始随船出海了,由于那时挪威的海运业非常发达,20岁以前,他的足迹已经遍布除南极洲以外的六大洲。

  冈那尔早年也到过中国,那是1974年,他随船在大连停泊了大半个月,这是他到目前为止惟一一次到中国的经历,他说,那次经历是非常有趣而且难忘的。当时,他们在岸上惟一可以活动的地方就是大连的国际海员俱乐部,对每一位到来的外国船员,俱乐部都会赠送一本《毛主席语录》,冈那尔得到的是一本挪威文的语录,由于译者水平有限,使得这样一本严肃的著作读起来时常让人发笑。现在冈那尔仍保存着这本红宝书,有时朋友来拜访他还会拿出来给大家读一读。

  1986年,33岁的冈那尔开始当船长,这在同龄的海员中是凤毛麟角;现在,冈那尔已经做了近二十年的船长了。

  C、沧海横流方显本色

  许多西方海员认为,航行在海上,第一要祈祷上帝,第二要听船长的,可见一船之长的权威。我曾经问过冈那尔,您信教吗?他说,不,教堂、牧师、圣经这些东西都是给意志薄弱的人预备的。

  260年前,老“哥德堡”号的定员是120人,而今天新“哥德堡”号每段航程只有不到80个船员,况且今天的水手并不会比当年强壮,因此,缺失的那部分人力完全要靠现代化的通信导航设备和船长的正确决策来弥补。

  卫星导航设备能够使大洋中的一条船永远清楚自己在哪里、附近有什么船只正在靠近、航程中是否有暗礁或浅滩,同时,天气预报会告诉你近期有没有风暴。掌握了这些数据,船长便会决定像挂几面帆,走什么样的航路这样的大政方针,由他的副手和水手长下达给普通船员去执行。

  10月底,“哥德堡”号冲击西班牙西北部海域号称“风暴角”的“范奈瑞斯特角”。即便是在上世纪80年代以后,“风暴角”附近也发生过多起船毁人亡的惨剧。29日凌晨零点,已经进入“风暴角”并距安全地带仅两个小时航程的哥德堡号突然收到天气预报:前方将有风暴袭来,冈那尔船长果断做出了转舵一百八十度的决定。转舵的指令还没有完成,风暴已经降临在哥德堡号上空,一面孤零零的三角帆在狂风肆虐下发出了凄厉的声响,仿佛要挣脱缆绳飞到九霄云外。刚刚还在遗憾功亏一篑的船员们开始由衷赞叹船长决策的及时。

  11月1日清晨,剧烈颠簸摇摆了近两昼夜的“哥德堡”号终于越过“风暴角”,在维哥港抛锚,大多数船员在经历了两个不眠之夜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坚毅勇敢而不莽撞,这或许就是冈那尔在带领大家冲过“风暴角”时体现出的一个优秀船长的素质。

  当“哥德堡”号完成了非常关键的第一段航程到达西班牙加迪斯,从欧洲各国赶来的媒体记者把冈那尔围了起来,纷纷询问他对这段航程的感受,冈那尔说:“启航后我们先后遇到了狂风、狂风、狂风和没有风,好在我们大家都很棒,这条船也很结实,所以今天她能够按时平安地来到你们面前。”

  D、成功男人的背后

  在“哥德堡”号启航的前一天,我和老沈在一位当地热心朋友的帮助下,从哥德堡市驱车180公里来到冈那尔在瑞典的家,据他本人说,这是个典型的北欧海员的家,围绕一座两层楼的砖房是一片广阔的私人农场,农场上养了许多牛、羊、马和兔子。

  在冈那尔家里我们还见到了他年轻的妻子和三个漂亮的孩子,并有幸听到了他们夫妇俩的爱情故事。1998年,冈那尔被派到一艘训练船上作船长,而船上当时27岁的丹麦大副帕妮拉后来就成了他的妻子。

  由于婚后几年中他们接连有了三个孩子,帕妮拉不得不舍弃了她热爱的航海事业。现在,她不仅在家带孩子,还自己支撑着一个加工兔毛的小公司,收购附近农场出产的兔毛,再请别的工厂纺成兔毛线。但是,由于瑞典的几家能承接纺毛线业务的工厂接连倒闭,帕妮拉的小公司也有些难以为继。冈那尔寄希望于这次去中国能找到一个合作厂家,帮妻子把兔毛的生意做下去。

  在老“哥德堡”号的时代,东亚贸易公司默许船长和其他在船上拥有独立房间的高级船员带夫人,免去了不少相思之苦;但现在,任何船员都不允许带妻子上船。11月中旬“哥德堡”号到达加迪斯,冈那尔的夫人带着他们两岁的小儿子专程飞来看望他。有一回,我们在加迪斯老城的街头恰巧碰到了冈那尔,他穿一身休闲西装,用一辆儿童车推着儿子,正满脸笑意地和妻子漫步聊天。

  明年二月底“哥德堡”号到南非后,冈那尔将回家休整半年,他说,他会自己动手扩建一下家里的房子,因为盖房子是他除了航海以外最喜欢做的事情。

  文/邓武图/邓武沈光华(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网络编辑:赵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