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拒绝赴伊 逃兵记者打赢官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6:0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英国一家劳资法庭16日就美国广播公司(ABC)驻英国记者状告东家一案作出裁决,认定记者遭解职的主要原因是拒绝上伊拉克前线采访,ABC此举系“不公正解职”。

  ABC新闻部驻英国首都伦敦记者理查德?吉兹伯特此前在诉状中说,由于自己不愿前往伊拉克采写战地报道,ABC新闻部去年中止了与自己签订的劳动合同。ABC则申辩说,吉兹伯特遭解职的原因是公司正在削减开支,而且他表现一般。

  “中伦敦劳资法庭”15日裁定,吉兹伯特系遭到“不公正解职”。法庭说,ABC新闻部管理人员提供的证词有时自相矛盾,“并不完全可靠”。

  法庭在书面判决中说:“法庭最终认为,在ABC新闻部缩减预算的情况下,原告遭解职的主要原因是他拒绝前往战乱地区。”

  吉兹伯特还要求ABC支付230万英镑(约合400万美元)赔偿金。法庭计划于明年初作出裁决。

  吉兹伯特说:“这个裁决相当于对个人的拥护,相当于对ABC公司的控告。这也是对其他新闻机构的警告,你们的自愿战地采访政策必须说到做到。”

  吉兹伯特现年48岁,加拿大首都渥太华人。他1993年加盟ABC驻伦敦分支机构,此后数年一直从事战地报道,曾赴波黑、车臣和索马里采访。

  他说,上世纪末,随着孩子逐渐长大,他萌生告别战地采访的想法,而且ABC最初并不介意他的这一决定。但“9?11”恐怖袭击后,国际采访日益重要,急需大批战地记者,公司态度开始发生变化。

  吉兹伯特2002年离开原来岗位,成为ABC自由撰稿人,而且得到公司的雇佣保证。他说,他之所以甘愿每年减少15万美元收入,就是为了不必从事战地报道,但公司去年决定不再与他续签合同,他便把东家告上了法庭。

  ABC则另有说法。公司管理人员说,是否前往战地及其他危险地区采写报道,由记者自愿选择,公司并不强迫,吉兹伯特遭解职另有原因。

  公司坚称,吉兹伯特缺乏灵活性,而且雇佣费用每天高达560英镑,公司已经不能承受。而且,ABC新闻部伦敦分支机构主管马库斯?威尔福德曾在法庭上说,吉兹伯特一直是“一名一般而不是优秀的记者”。(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