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辞职 疑与石油换食品丑闻有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6:20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本报综合报道联合国发言人杜加里克12月16日对外界宣布,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已接受了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路易丝·弗雷谢特的辞呈。今年早些时候,弗雷谢特曾经由于对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腐败行为监管不力而受到批评。联合国幕后女管家辞职

  弗雷谢特来自加拿大,自1998年3月开始担任联合国首位常务副秘书长,这一职位是由安南秘书长自行设立的。在联合国任职的近8年时间里,弗雷谢特主要扮演着幕后监管的
角色,负责对联合国的主要项目进行监督和管理。

  弗雷谢特的任期本应在2006年年末结束,弗雷谢特已经告知安南她打算明年4月离开联合国,前往加拿大的国际良政创新中心出任高级学者。安南对弗雷谢特即将在学术领域发展表示了祝贺,并对弗雷谢特多年来给予他的专业支持表示感谢。

  由于安南本人的任期也将在明年年底结束,因此在弗雷谢特离职后,将不会有人接替她的空缺,她的职责将由现任安南领导班子中的其他官员分担。

  因“石油换食品计划”挨批

  尽管杜加里克没有透露弗雷谢特辞职的具体原因,但外界纷纷猜测,弗雷谢特的提前离职可能同之前的联合国“石油换食品”丑闻有关。

  弗雷谢特是“石油换食品”计划负责人贝农·塞万的顶头上司,塞万被指涉嫌在该项目中收取十多万美元的非法回扣,正在接受调查。安南秘书长已经取消了他的外交豁免权。

  之前公布的“石油换食品”丑闻最终调查报告,对执行该计划的相关官员以及联合国提出了猛烈的批评。报告说,“石油换食品”计划在实施过程中存在行政监管不力、控制不够、审计不严等诸多问题,多名高官卷入丑闻,非法收取回扣。安南秘书长和直接负责该计划的副秘书长弗雷谢特应该为管理失职承担不可推卸的责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