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上演“无间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7:12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爱尔兰共和军的政治组织新芬党16日宣布,将党内一名曾为英国政府充当卧底20多年的高级成员开除。

  新芬党领袖格里·亚当斯当天在爱尔兰首都都柏林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该党高级成员丹尼斯·唐纳森已经承认,他20多年来一直为英国政府服务。“我在意志脆弱的时刻出卖了我自己,并于20世纪80年代被(英国政府)正式雇用,”唐纳森在给爱尔兰当地电视台
的信函中说。唐纳森还对自己多年来的间谍活动给新芬党造成的伤害表示道歉。

  英国炮制间谍案

  这已经是唐纳森第二次涉嫌间谍案了,不过上次是北爱政府指控他在北爱尔兰议会为新芬党领导下的爱尔兰共和军当卧底,刺探情报。唐纳森和他的女婿以及另一名官员在2002年10月因此被捕。随后,北爱联合政府的另外两个执政党北爱尔兰统一党和民主统一党的多位部长要求将新芬党赶出联合政府。最后,英国政府中止了北爱政府的运作。今年12月8日,北爱司法机关突然决定放弃对唐纳森3人的起诉,表示继续追究此事“不再符合公众的利益”。

  对此,唐纳森在16日晚上透露:“我没有参与任何爱尔兰共和军在北爱尔兰政府的间谍组织,那完全是一个阴谋和骗局,是北爱安全机关编造的。”

  新芬党指责当局

  新芬党领导人亚当斯新闻发布会上说:“事实是新芬党在北爱尔兰政府内并没有间谍网。英国情报机构内一些头面人物的行动直接造成了当时北爱尔兰政府的崩溃。这些事件中的关键人物是充当英国间谍的一名新芬党人,这是英国政府的责任。”(新华社、中国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