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逊尼派抛出橄榄枝拉拢同盟联手组阁(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8:45 每日新报

  12月 17日,一名伊拉克男孩举着海报牌子参加在基尔库克举行的支持伊拉克团结联盟的游行。尽管 12月 15日的议会选举计票结果尚未揭晓,但伊拉克各政治派别的支持者仍然走上基尔库克街头举行庆祝活动。新华社发

  伊拉克议会选举计票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而提前举行的海外投票 16日已完成初步统计。

  尽管全伊计票结果预计两星期后才能公布,但伊各党派已开始为建立联合政府拉拢同盟,以期在新政府中取得有利地位。为此,一名逊尼派阿拉伯人政治领袖 16日向什叶派阿拉伯人中的世俗派和库尔德人政党抛出橄榄枝。

  32万海外选票

  伊独立选举委员会官员哈米达·侯赛尼 16日在约旦首都安曼说,此次选举共有 32万多名海外伊拉克人投票,海外选举工作的总花费为 2100万美元。

  他说,来自海湾国家的选票最多。在伊拉克邻国伊朗,有 5.9万伊拉克人投票。其次是约旦和叙利亚。另外,英国和美国分别有 3.1万和 2.8万伊拉克人出现在投票站。

  所有海外选票都要先送到设于安曼的海外选举办公室,进行初步统计后再汇入全伊计票结果。

  此前,伊政府并没有公布海外合法选民的总人数,但媒体报道说,共有 150万海外伊拉克人有资格投票。按此估算,海外选举投票率为 21%。

  侯赛尼还说,此次海外投票过程还算顺利。不过,在约旦、土耳其等国发生了零星的暴力事件,而约旦方面则逮捕了 34名涉嫌重复投票作弊的伊拉克人。

  “他们(作弊嫌疑人)的命运掌握在伊拉克和约旦政府手中。”侯赛尼说。

  不过,伊拉克各参选党派的命运却掌握在选民手中。

  3派联手有希望

  除依靠选民支持外,伊参选党派能否在新政府中占据更有利位置,也取决于各党派间的组阁谈判。因为根据目前形势,恐怕没有任何党派能取得议会多数议席。

  出于这点考虑,逊尼派阿拉伯人政治领袖阿丹·杜莱米 15日说,他领导的“伊拉克共识阵线”愿意同什叶派阿拉伯人中的世俗派和库尔德人政党联手组阁。世俗什叶派政党的立场较为温和,如前总理伊亚德·阿拉维领衔的“伊拉克团结名单”。

  “我们不会允许伊拉克任何一个群体被排除(在政府之外),”杜莱米说,“除非他们自己不愿意加入。”

  杜莱米此番话显然也是针对宗教色彩较浓的什叶派政党,如“伊拉克团结联盟”。他特意提到,选举结果不会出现什叶派阿拉伯人一派掌权的局面。

  在美国眼中,杜莱米是促进逊尼派融入伊政治进程的关键人物,因为他有可能劝动逊尼派反美武装放弃暴力活动。

  不过,恐怕杜莱米也清楚什叶派在选举中的有利形势。伊全国人口中 60%为什叶派阿拉伯人,什叶派政党在伊南部和中部有可能获得大量选票。分析人士也认为,尽管很难在议会占到多数,但“伊拉克团结联盟”可能成为获选票最多的政党联盟。

  什叶派政党倒是没把话说死。什叶派议员贾瓦德·马利基说,虽然“我们会成为最强政党联盟”,但也需要与一些逊尼派阿拉伯人组成联合政府。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