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国“克隆先锋”不认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8:45 每日新报

  围绕在《科学》杂志上所发表的人类干细胞研究论文是否属实问题,韩国著名科学家黄禹锡和首尔 Mizmedi医院理事长卢圣一 16日分别举行新闻发布会,针锋相对地唱起了对台戏:一个说怀疑有人耍阴谋,调包干细胞;一个称对方不要脸,寻找替罪羊。

  真相永远只有一个。但不论最终调查结果如何,作为曾经亲密的研究伙伴,这样两名博学多识且颇有名望的人物闹到今天这样“赤膊对阵”的地步,不得不说是韩国科学界乃
至整个国家的悲哀。

  黄禹锡:有人调包

  在 16日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首尔大学教授黄禹锡承认他在《科学》杂志发表的论文中所用照片存在严重人为错误,并宣布要与其他作者商量共同撤回这篇论文。

  但他否认卢圣一的指控,坚持说确实曾成功克隆出 11个与患者 DNA一致的人类胚胎干细胞系。同时,他认为有人用 Mizmedi医院保存的胚胎干细胞系换走了他用患者体细胞克隆出来的胚胎干细胞系。

  卢圣一:别找替罪羊

  被黄禹锡点名的怀疑对象之一正是 Mizmedi医院研究员金善钟。他被派往美国协助黄禹锡的合作伙伴、匹兹堡大学干细胞专家杰拉尔德·夏腾博士从事研究工作。

  金善钟被扣上“调包者”的帽子,他的上司、 Mizmedi医院理事长卢圣一自然不干。就在黄禹锡新闻发布会结束后,早做好准备的卢圣一马上举行了自己的新闻发布会,针锋相对地展开批驳。

  卢圣一再次强调他此前告诉韩国媒体的话:黄禹锡科研小组宣称用患者体细胞克隆出的 11个胚胎干细胞系中有 9个纯属伪造,另外 2个真实性尚未可知。

  对于黄禹锡提出的“调包论”,卢圣一予以断然否认。他人为,陷入困境的黄禹锡提出这一指控的目的是试图把曾经同甘共苦的金善钟研究员当成“替罪羊”,通过指控他来栽赃 Mizmedi医院。

  研究员:确有干细胞

  相比之下,作为重要当事人之一的金善钟 16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则表现得相当冷静。他一方面证实说,确曾见过科研小组培育的胚胎干细胞系,另一方面否认了调包指控。

  在美国匹兹堡接受韩国广播公司( KBS)电视台采访时,金善钟说,他曾经亲眼目睹了 8个干细胞系的培育过程。

  但金善钟承认,黄禹锡曾让他用第 2号和第 3号胚胎干细胞系的照片复制出另外 9张照片,以显示科研小组克隆出了 11个胚胎干细胞系。他说,这是因为部分胚胎干细胞系受到真菌污染而突然死亡,不得已才出此下策。“这是我不该做的事,我愿意对后果负责。”对于黄禹锡所说的调包一事,金善钟表示一无所知。

  政府:查无污染报告

  黄、卢之间,谁对谁错,现在还不能下结论。但韩国政府 17日的一则声明已经给黄禹锡的说法增添了新疑问。

  在 16日新闻发布会上,黄禹锡曾解释说,科研小组第一批培养的几个胚胎干细胞系因遭真菌污染而死亡。他当时曾就此事向科技部递交了报告。然而,科技部 17日却说,经内部查找,并未找到黄禹锡科研小组提交的有关胚胎干细胞系受污染的报告。

  科技部说,考虑到这一事件的严重性,该部对去年 11月至今年上半年收到的首尔大学相关文件进行了仔细整理,但没有发现关于污染事故的文件。不过,出于谨慎,科技部还在通过其他渠道确认是否收到过有关报告文件。直到 17日上午为止,还没有任何发现。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