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3.7万名考生涌入考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8:46 东方网-劳动报

  2006年上海市公务员招考昨开考

  严寒中,为一席公务员职位而拼搏。昨日是2006年上海市公务员招考首日,37146名考生奔赴全市10个区1486个考场参加考试。统计数据显示,和去年相比,今年报考人数增长了16%。本报记者昨日赶赴考场,零距离与考生进行交流。

  学子大多集体参考

  离开考时间还有1个小时,上海大学法律系的周同学便早早地站在了考场前。不一会,她和一个又一个赶来的人打起了招呼,兴奋地猜测着即将开始的考试题目。

  “我们班30多位同学,基本上都参加了今年的上海公务员考试。”周同学告诉记者,由于读法律的原因,同学们都想能考上一个合适的公务员岗位。

  同样的想法也存在于不少名牌大学的学子脑中。华东师范大学法律系的叶同学他告诉记者,自己下午还要去参加一家企业的面试。

  据了解,上海今年强调公务员录用职位的资格条件向有基层工作经验的报考者倾斜,确保招录职位中报考对象的社会人员不少于三分之一。而从报考人数的结构上看,社会人员报考者达到了16914人,比去年增长了5%,占到了总数的45.5%,但不可否认的事实是,超过5成的报考者还是学生。

  考生评点政府规定

  “今年新录用的公务员,在规定的试用期内必须到基层单位或岗位锻炼一年。无故不参加基层实习锻炼的,不予任职,经基层实习锻炼考核不合格的,取消公务员录用……”

  这个今年上海刚刚出台并全面推行的公务员管理规定,成为了此次公务员考试中的“压轴题”。考生被要求对其加以评点并提出合理化建议。

  几乎所有中午走出考场的考生对这样的题型表示出了赞赏。“对政府规定加以评头论足,一方面形式很新鲜,另一方面也考察了我们的基本素养和能力要求。”上海大学王同学表示。

  考试间隔立奔才市

  有意思的是,记者在沪上一些考点发现,不少应届毕业生考试间隔也不歇着,买个面包捧杯奶茶便直奔附近的才市而去。

  在大木桥路上的中小企业总会昨日恰好举办了一场“信息化工程人才招聘会”,岗位涉及了财务、营销、生产、物流等,中午时分便涌入了不少附近报考公务员的学子。在现场,不少学子掏出了袋中的简历,身份立马换成了“求职者”。

  一位学生直言道,由于报考人数增加,今年公务员报考难度不小,“两手准备”还是很有必要。

  □记者罗菁

  相关链接

  明年上海115个部门共推出1309个职位,拟招录公务员和机关工作人员2497人。目前,综合管理覆盖职位的具体专业较多,如市政、规划、交通、环保、市容、科教、卫生等。报考者也最多,达到20143人次,占拟录用人数30.43%。

  为了体现公正、公平,2006年上海市公务员招考特别对考场纪律定出更为严格的规定,如考试结束后不得将答题卡(纸)和草稿纸带出考场,否则按严重违纪处理,三年内不得报考公务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