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就中期预算达成协议 预算支出总额为8623亿欧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8:48 汉网

  据新华社电 经过数轮密集的磋商和激烈的讨价还价,欧盟25国领导人终于在17日凌晨就欧盟2007-2013年财政预算方案达成协议,从而解决了这一困扰欧盟各国已久的难题,并为欧盟的进一步扩大和欧洲一体化进程的推进创造了良好条件。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称,成功达成中期预算协议表明“欧盟将继续前进”。这份新的预算案同时也将推动欧盟的经济改革,并为建设一个“扩大的、开放的和现代化的欧盟
”扫清了一个主要障碍。

  根据首脑会议达成的协议,欧盟2007-2013年预算支出总额为8623亿欧元,比英国原有的预算提案增加了130亿欧元。在颇具争议的英国返还款问题上,英国同意将从欧盟共同财政中获得的返还款减少105亿欧元。此前,英国只同意将其获得的返还款减少80亿欧元,并将此问题与修改欧盟共同农业政策挂钩。

  不过,法国作为欧盟共同农业政策最大的受益国,坚持欧盟用于共同农业政策的资金不能减少。在会议最后达成的协议中,欧盟首脑同意在2008年“对欧盟共同预算的所有支出进行根本性的评估”。

  由于中期预算问题直接涉及各国的切身利益,欧盟各国都不愿轻易作出让步。特别是英法两国在返还款和农业改革问题上不肯妥协,直接导致6月份举行的欧盟首脑会议以失败告终。

  危机化解 挑战犹存

  “宪法危机”和“预算危机”是今年新闻媒体报道欧盟时使用频率极高的两个词。在17日凌晨闭幕的欧盟首脑会议上各国经艰难谈判终于就中期预算达成妥协,“预算危机”得以化解。但是,鉴于欧盟及其几个主要成员国国内的因素,欧盟将在2006年面临多方面的挑战,经历了快速“上升期”的欧洲一体化进程将可能在一段时间内进入“低档位运行期”。

  困境缘于多种矛盾的积累

  欧盟眼下的困境是多种矛盾积累的结果。去年欧盟吸纳10个成员国在民众中引起的不安情绪以及法国和荷兰今年先后否决欧盟宪法条约,只不过是矛盾充分显现的导火索。

  从1952年欧洲煤钢共同体开始,欧洲一体化一直遵循“由浅入深,先易后难”的原则。随着一体化由中低级向高级提升,欧盟政治体制、运行机制和政策措施的构建,以及重要关系的调整必将变得更为艰难。当前,欧洲一体化的区域协调治理已深入到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一举一动都将牵涉民生的根本,因此各国不得不谨慎行事。另一方面,欧盟各国在对美、对俄关系上的不同态度加剧了欧盟内部的分歧,这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欧盟的凝聚力。

  明年可能遭遇的“暗礁”

  2006年,欧盟可能在以下几个方面遭遇“暗礁”。

  本次首脑会议上,欧盟的“妥协文化”又显威力,各国领导人两天的紧张谈判化解了持续了半年多的预算危机。明年,还有两个棘手的谈判将再度考验欧盟的妥协能力。一是开放服务贸易市场的谈判。二是关于劳动力自由流通问题的谈判。

  在对外关系方面,加强与巴尔干国家的联系,特别是与波黑展开签署《稳定与联系协议》的谈判,以及与土耳其、克罗地亚进行入盟谈判将占据重要位置。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能否按预期于2007年1月1日正式加入欧盟仍包含一些未知因素。比较普遍的看法是,欧盟将在明年大大放慢扩大步伐,拿出时间“消化”在2004年一举吸收10个成员国的“成果”;而欧盟扩大带来的一些负面影响,如老成员国在社会稳定、就业等方面受到的冲击,将在一定程度上对扩大进程产生消极作用。

  无人愿承担领导责任

  未来一年,欧盟还缺乏保证其一体化进程快速发展的政治大气候。用欧盟委员会副主席费尔霍伊根的话来说,欧盟目前之所以问题成堆,主要是因为“成员国中没有一位政府首脑愿意承担领导欧洲的责任”。

  在德国,刚刚上任的默克尔总理领导的是一个大联合政府,其近期工作重点无疑是要平衡政府内各党派利益,力图站稳脚跟。意大利和法国将分别于明年和2007年举行大选,其国内各个政治力量为获得选民支持将不可避免地打“外交牌”。当国家利益与欧盟利益发生冲突时,它们将会更多地考虑本国的利益。今年下半年担任轮值主席国的英国虽然最后促成了中期预算的妥协,但这并不能将它推上“欧洲领袖”的位置。

  法国和荷兰今年先后否决了欧盟宪法条约,明年仍难以看到重新启动批准欧盟宪法条约进程的希望。尽管明年1月开始担任轮值主席国的奥地利是继续批准欧盟宪法条约的赞成国,但欧洲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即使欧盟领导人在明年6月的首脑会议上将按计划讨论欧盟宪法条约的未来,欧盟不会在明年重启批准进程几乎已成定论。(据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