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扎卡维正在取代拉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9:12 大众网-生活日报

  本报综合消息拉丹已经很久没有亲自露面,而在历次恐怖袭击事件的背后,扎卡维的身影却越来越清晰。人们相信,基地高层已经出现了新的变化,扎卡维正在取代拉丹。美国最新一期《时代》刊文,报道了反恐专家们根据各方获得的信息,对“基地”这一恐怖组织首领的新陈代谢作了大致描述。

  最危险的人

  那是一次并不引人注意的聚会,更没人想到这将是世界上最具杀伤力的合作——1999年底的某一天,当时藏在塔利班统治下的阿富汗的拉丹接见了一个强壮的约旦年轻人,他叫阿布·穆萨卜·扎卡维。

  扎卡维刚刚在约旦最差的监狱呆了6年,身带伤痕而且暴躁不安。他长途跋涉到阿富汗,是为了向“基地”老大拉丹提出建议:他想发动“真正有信仰”的穆斯林起来推翻中东的腐败政权。不过拉丹对此还有疑虑。“基地”老大不愿意四面出击,而更想集中精力袭击美国和以色列。当时,拉丹已经在酝酿摧毁纽约世贸大厦的计划了,面对野心勃勃、有些鲁莽的扎卡维,拉丹不敢肯定这个年轻人能成为自己可靠的助手。

  然而,扎卡维不是一个轻易放弃的人,用曾经是拉丹圈内人士的萨伊夫·阿戴尔在圣战者网站上发表的话说,“扎卡维不会在任何事情上退却……他不会妥协”。

  短短6年,扎卡维已经从一个吵吵闹闹的激进分子,变成了伊拉克反美武装的领袖,美国开出对他的悬赏金额和对拉丹的一样,都是2500万美元,这足以看出他对美国安全所构成的威胁。

  超乎拉丹预料

  不过扎卡维发展到今天并不是拉丹的本意,1999年会面时两人意见的不统一也说明了这一点。据一名曾经给塔利班当过顾问的巴基斯坦军官说:“本·拉丹的圈子是很小的,像扎卡维这样一个访客,根本就不会得到他的信任。”

  然而扎卡维的传记作者阿戴尔说,拉丹却认为,“放弃动员扎卡维和他的同伴是不明智的”。阿戴尔说,拉丹让扎卡维建立自己的训练营,不过是在阿富汗和伊朗边境,离拉丹的训练营很远。扎卡维在这些训练营训练了很多来自约旦、叙利亚、黎巴嫩、土耳其和伊拉克的战士,并且把他们的妻儿也接到训练营。这些地方成为封闭的武装社区,扎卡维自封这些独立王国的“王子”。

  2001年10月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后,扎卡维先是率领手下在坎大哈同美军作战,后来一路西逃,经伊朗到达伊拉克,在那里他和一些激进伊斯兰组织取得了联系。

  美国情报部门相信,伊拉克战争爆发后,拉丹还派了一个亲信到伊拉克找扎卡维,商量重建“基地”事宜,但扎卡维对拉丹派人“干涉”极为恼火,拒绝与之合作,这名亲信只好返回阿富汗。

  2004年上半年,拉丹还给扎卡维写信发过指令。这一年的10月份,扎卡维正式加入“基地”组织。一名美国情报人员说:“扎卡维需要拉丹来增加自己的名声,而拉丹也需要扎卡维,因为他在实实在在地干活。”

  不过,随着扎卡维越来越多地“干活”,他的名声也越来越大。

  后果非常严重

  反恐专家相信,拉丹仍然是全球“圣战者”的精神领袖,但已经不再具体指挥。一名法国反恐专家说:“本·拉丹已经使扎卡维的实力超过了自己,但从战略上讲,他这样做也是因为别无选择,他们需要在伊拉克的这些‘圣战者’。”

  目前,扎卡维虽然和欧洲的恐怖分子都有联系,但这些人不必听命于他。反恐专家担心,现在仅仅就凭在伊拉克的活动,扎卡维已经博得很大名声了,如果继续下去,那扎卡维就会站在拉丹发动的反西方战争的最前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