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洲国家列装自制空空导弹以取代响尾蛇(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9:19 国际在线

  

欧洲国家列装自制空空导弹以取代响尾蛇(组图)

  IRIS-T型空对空导弹

  

欧洲国家列装自制空空导弹以取代响尾蛇(组图)

  “台风”战斗机发射IRIS-T型空对空导弹想象图

  国际在线报道:德国空军已开始接装首批由欧洲自行研制的IRIS-T空空导弹系统(IRIS-T为红外成像系统-推力矢量控制的简称)。有军事分析家指出,此举是欧洲主要国家为摆脱在军事技术领域对美国的依赖所采取的又一重要举措。首批装备IRIS-T导弹的是部署在罗斯托克附近的德空军第73战斗机中队。

  IRIS-T将成为德军“台风”战斗机的标准武器配备之一。需要提醒的是,第73中队同时也是德空军首支换装“台风”战机的部队。据消息人士透露,IRIS-T还将被用来替换“狂风”战斗机装备的美制“响尾蛇”导弹--后者在某些专家看来已无法完全满足现代空战的需求。

  IRIS-T由德国主导研制,有意购买该导弹的意大利、瑞典、希腊和挪威等国也参与了部分研制工作。该计划最大的特点莫过于其百分之百的欧洲“血统”--IRIS-T导弹的所有部件均未利用美国技术。

  IRIS-T装备有热成像自动制导系统,即使在激光干扰装置作用下仍能保持非常高的稳定性。该导弹可打击20千米范围内的各种空中目标。其上安装的主要部件(包括红外制导装置)由德国Diehl公司生产,电子系统、发动机和战斗部则分别由瑞典、挪威和意大利的公司制造。据估计,各国对IRIS-T的需求总量将达到4000枚,其中德国国防军将购买1800枚,总价值超过5.5亿欧元(单价约30万欧元)。

  专家们认为,考虑到瑞典的新一代战斗机GAR-39也有可能装备IRIS-T,加之欧洲各主要国家均将装备“台风”战斗机,IRIS-T无疑将成为今后欧洲各国空军的标准空战武器之一。

  IRIS-T空空导弹的主要技术指标如下:发射质量90千克,战斗部质量10千克,最大射程25千米,导引头工作波长为3-5毫米。该弹全长3米,弹径0.127米,弹翼长度为0.36米。(北斗)

  来源: 舰船知识网络版相关专题v环球军事博览2005-10-24 13:59:26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