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各国就八千多亿欧元财政预算方案达成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9:35 龙虎网

  【龙虎网讯】经过两天来数轮密集的磋商和激烈的讨价还价,欧盟25国领导人终于在昨日凌晨就欧盟2007-2013年财政预算方案达成协议,从而解决了这一困扰欧盟各国已久的难题,并为欧盟的进一步扩大和欧洲一体化进程的推进创造了良好条件。

  根据首脑会议达成的协议,欧盟2007-2013年预算支出总额为8623亿欧元(约81120亿港元),占欧盟生产总值1.045%,虽然这一比例仍低于欧盟委员会希望的1.24%,但比欧盟轮
值主席国英国原有的预算提案增加了132亿欧元。欧委会主席巴罗佐称,成功达成中期预算协议表明“欧盟将继续前进”,并为建设一个“扩大的、开放的和现代化的欧盟”扫清了一个主要障碍。

  英国首相贝理雅在“极其复杂的”谈判之最后一刻作出让步,同意将从欧盟共同财政中获得的返还款减少105亿欧元。而法国作为农业补贴政策最大的受益国,亦同意在2008-2009年“对欧盟共同预算的所有支出进行根本性的评估”。法国总统希拉克称赞贝理雅的政治勇气,称他的妥协成就了“欧洲的良好协议”。贝理雅的让步在国内势将引起批评指责。由于英法两国在返还款和农业补贴改革问题上互不妥协,直接导致6月举行的欧盟首脑会议以失败告终。

  媒体报道称,德国新任总理默克尔是此轮预算方案协议的幕后功臣。作为欧盟最大的经济体领导人,她不断周旋于英法领袖之间调停,争取更多的预算资金,以便资助中欧及东欧较贫穷成员国的现代化发展,从而加速欧洲一体化进程。

  今年,法国和荷兰在全民公决中否决了《欧盟宪法条约》,对欧洲一体化进程造成了沉重的打击。许多分析人士曾警告说,如果这次欧盟各国仍然无法就中期预算达成一致,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的入盟计划势必将受到影响,并进一步影响欧洲一体化的推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