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内贾德的战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10:03 中国经营报

  作者:于东辉

  当一周内第二次声称“纳粹大屠杀”是个神话的时候,人们确信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不是口误,他观点明确,态度坚定。这个伊斯兰革命精神的捍卫者显然在挑战西方价值观的底线。

  如果不改行从政的话,49岁的内贾德总统现在应该是一名出色的土木工程师,事实上看起来他也更像一名土木工程师——衣着朴素,不修边幅。26年前,大学生内贾德和同学们一起欢呼着推翻了巴列维王朝,而今天,带着同样的蔑视和憎恨,他试图推翻整个西方价值体系。

  这个伊朗高原上的强悍民族是否真的会成为西方文明的新的挑战者?如果是,这也只是一个历史的传承。

  贯穿历史的东西方冲突实际上一直是欧洲与中东的较量,而它们的第一次交手则恰恰发生在波斯帝国和希腊城邦之间。2500年前,伟大的波斯帝国向欧洲发起了排山倒海般的攻击,但最后,百万波斯大军却没能攻破300斯巴达壮士驻守的温泉关,西方历史把这次成功的阻击看做是民主对专制、自由对暴政的胜利。今天,内贾德总统已经不可能期望率领他的人民再次渡过博斯普鲁斯海峡去攻击巴尔干的城市,但显然他有信心用伊斯兰革命精神守卫阿拉伯世界,来阻击“大中东民主思潮”的进攻。西方与中东仍在继续着几千年的对抗,只不过西方的核心已不在欧洲,已不是雅典、罗马或是拜占庭,而是移植到北美大陆的“美利坚帝国”。这次所争的也不是领土和财富,而是意识形态和价值体系。

  但内贾德的战争近乎疯狂。这个极端保守的革命者可以命令德黑兰的男女不许共乘一部电梯,这姑且可以看做是维护一国的风俗;但如果他否定纳粹大屠杀,他就不仅是在推翻人类社会的共识,更是在推翻

二战以来国际秩序建立的思想基础。

  向内贾德表达愤怒之情的就包括纳粹大屠杀的制造者——德国。德国外交部长在向伊朗大使传达了本国政府的谴责之辞之后,又明确地告诉他:在德国,否认纳粹大屠杀是违法行为。否认大屠杀不仅是对犹太民族,对德意志民族同样是一种伤害。正是基于这种彻底的反省精神,德意志民族才得到了世人的原谅和尊重。

  就在德国挺身抗议歪曲历史的言论时,二战的另一个罪魁日本却仍在努力遮掩自己的历史罪行。东亚峰会上,日本首相伸手向中国总理借一支签字的毛笔,这一天,与日本不承认的

南京大屠杀纪念日只相隔3天。日本太需要一次机会来缓和与邻居间的紧张气氛,所以小泉首相才会在如此重要的国际场合上“忘记”带笔。然而那只借来的中国毛笔显然不能把日本的历史罪行一笔勾销,小泉忘记的也不只是一支签字笔,而是多年来他对亚洲邻居们一次又一次肆无忌惮的伤害。尽管小泉说他参拜那些战犯是为了铭记和平,但谁都知道,参拜的意义是致敬,而非谴责。他的手既然不愿意停止向凶手致敬,也就别指望他还会向被害者传递友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