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数十次授权窃听美国人 议员被激怒要求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10:04 汉网

  据《中国日报》报道 布什总统授权情报机构窃听本国公民的国际长途电话和电子邮件的消息曝光后,美国媒体16日接着披露说,2001年10月份以来,布什总统曾经数十次亲自授权在国内进行秘密监听。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阿伦·斯佩克特表示,非法窃听的行为是不恰当的,他承诺将在明年初就此事召开听证会。

  美国情报部门高级官员向媒体透露,2001年10月份以来,布什总统曾经数十次亲自
授权在国内进行秘密监听计划。他称,窃听计划专门用于追踪美国可能受到的恐怖袭击威胁,自2001年10月以来,政府对此项计划的授权更新不下36次。在每一次新的授权过程中,总统法律顾问以及司法部长都会认可其合法性。布什随后会签署授权书。该官员还表示,对于窃听计划,国会领导人被告知了多达十多次。该官员指出,每次重新评估时,政府官员都会提供最新的恐怖主义威胁评估,显示国家和政府正在面临灾难性的危险。

  美国媒体曝出“布什批准窃听美国公民”的消息激怒了国会议员,美国会议员16日要求对此展开调查。布什本人则对授权一事避而不谈,理由是这将会使他在打击恐怖分子过程中感到束手束脚。

  美反恐法碰壁参议院

  据新华社电 备受布什和美国共和党推崇的反恐法《爱国者法》16日在美国参议院碰壁,支持者未能获得克服反对者阻挠行为所需的60张赞成票。

  “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美国国会通过《爱国者法》,授予政府更多权力调查恐怖嫌疑人。根据最初规定,这部法律中的部分条款将于今年12月31日废止。

  美国总统布什、司法部长及许多共和党议员此前强烈要求把其中大部分临时条款变为永久性条款。他们14日在众议院如愿以偿。但这项议案最终在参议院触礁。

  《爱国者法》作为美国政府反恐利器,备受布什和共和党推崇。但反对者说,该法赋予政府太大权力,公民自由无法得到保障。根据两项最具争议条款,联邦调查局有权调阅借书记录和商业记录,有权使用窃听装置防止被监视目标通过转换电话号码和电脑逃避跟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