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沙龙否认让步消息 近半以色列人支持土地换和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11:15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以色列总理沙龙的助手日前披露出沙龙计划就巴以领土问题作出重大让步的消息后,以色列朝野反响强烈,沙龙立即陷于左右政党的两面夹攻之中,被指责“出卖”以色列的利益。然而以色列《新消息报》(Yedioth Ahronoth)12月16日公布的一份民意调查却显示,近半数的以色列人支持以土地换和平的作法。

  路透社援引《新消息报》的报道称,在这次民调中,49%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支持
在未来的和平协议中同巴勒斯坦人达成妥协,将东耶路撒冷的阿拉伯区域交还给巴勒斯坦人,而将犹太区域和西耶路撒冷保留在以色列人手中。同时,也有49%的受访者坚决反对放弃任何耶路撒冷的土地来换取和平。

  在中东和平进程谈判中,被犹太教、伊斯兰教和基督教三大宗教视为共同圣地的耶路撒冷已经成为了最为棘手的问题。以色列在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期间占领了东耶路撒冷,但这一举动一直没有受到国际上的承认。以色列将整个耶路撒冷为它“永久不可分割的首都”,而巴勒斯坦方面一直希望把东耶路撒冷设为其未来国家的首都。

  媒体分析指出,这次民意调查结果非常出人意料,这表明在以巴有关耶路撒冷地位的谈判尚未开始之时,已经有近半数的以色列民众愿意在这一问题上妥协以换取和平。

  这次民意调查是在本周美国《新闻周刊》披露沙龙可能就以巴领土问题做出让步的消息后进行的。《新闻周刊》援引沙龙高级助手盖耶的话称,沙龙未来将同意把约旦河西岸90%的土地归还巴勒斯坦,并就耶路撒冷地位与巴勒斯坦达成妥协,以便实现以巴和平。这一消息让以色列政坛为之一震,对沙龙的各种声讨声音不绝于耳。

  为此,沙龙本人不得不于13日晚公开发表特别声明,称一个完整的耶路撒冷是以色列“永久不可分割的首都”,而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是以色列今后几年内唯一遵循的解决以巴问题的外交方案。沙龙的助手们也表示,媒体曲解了盖耶的谈话,而且盖耶不是沙龙政策班子的核心成员,他的表态无足轻重。

  不过,尽管沙龙已经做了公开表态,但《新消息报》的民调却显示,多数以色列人认为沙龙将做出让步的消息是真的,56%的受访者相信沙龙会同意用耶路撒冷的部分土地来换取和平,而认为沙龙不会这么做的人只有37%。

  自从沙龙2003年提出撤离加沙的单边行动计划以来,有关他对解决以巴争端到底有何宏图大略的猜测就没有中断过。上个月,沙龙毅然退出利库德集团创立新党“前进党”,以筹备明年的大选。有分析人士曾指出,沙龙这种铤而走险的举动预示着,未来他如果成功连任,可能会有“大动作”。(李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