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达成中期预算方案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14:22 新民晚报

  在历时半年多的僵持之后,欧盟25个成员国的领导人在布鲁塞尔首脑会议上经过最后阶段讨价还价,终于在当地时间17日凌晨就欧盟2007-2013年中期预算方案达成协议,为推进欧洲一体化建设扫清了主要障碍。

  谈判极其复杂

  根据协议,欧盟2007-2013年预算支出总额,将在轮值主席国英国提交的前一个方案的基础上增加约130亿欧元,达到8623.63亿欧元。在英国返还款问题上,英国同意将从欧盟共同财政中获得的返还款减少105亿欧元。此前,英国只同意减少80亿欧元。欧盟共同农业政策基金在预算总额中所占比例保持不变,但预算案要求欧盟委员会,在2008-2009年度对包括欧盟共同农业政策和英国返款问题在内的所有欧盟预算支出项目进行“根本性”的审议。

  英国首相布莱尔说,中期预算方案协议的达成是各方在经过“极其复杂的谈判”后相互妥协的结果,体现了欧盟新老成员国团结协作的精神,“清除了欧洲在现代化道路上不断前进的主要障碍”。

  英法各作让步

  1984年英国经济不景气时,时任首相的撒切尔夫人为英国争取到了每年来自欧盟的数十亿欧元返还款,作为英国获得欧盟农业补贴较少的补偿。如今英国已成为欧盟最富裕的国家之一,继续获得返还款自然引起了其他成员国的不满。但英国坚称,若要英国放弃或减少返还款,欧盟农业补贴也要作相应削减。这一要求遭到了欧盟共同农业政策最大受益者法国的坚决反对。

  此次通过的预算案中“英国减少返还款”和“限期审议共同农业政策”两项内容表明,英法均作出了让步。

  最后一刻妥协

  分析人士认为,中期预算最终方案的达成是欧盟“最后一刻妥协定律”的又一次体现。

  对英国而言,其作为欧盟轮值主席国而罔顾欧盟发展大局的表现已屡遭批评,不得不在主席国任期将尽之时作出让步;对欧盟而言,《欧盟宪法条约》的搁浅充其量还只是“远虑”,而中期预算则是直接关系到各成员国切身利益的“近忧”,如不及时解决,势必影响到欧盟的现实发展。因此,预算方案的最终通过可以说是各方理性妥协的结果。王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