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偷听“是我授权干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14:22 新民晚报

  美国媒体最近几天刊发了大量关于总统布什在“9·11”事件后不久授权国家安全局对公民进行窃听的报道。白宫先前对这些报道不置可否,但在媒体和国会议员“轮番轰炸”下,布什17日终于松口:“是我授权干的!”

  “就是我干的”

  布什17日在白宫发表广播讲话说:“在我们国家发生恐怖袭击后几周,我授权国家安全局,在符合美国法律和宪法的前提下,截取那些已知同‘基地’及其相关组织有联系的人的国际通讯。”

  布什说:“这一项目是高度机密,对国家安全来说至关重要。”他说,这一项目只针对那些在美国国内同恐怖集团“有清楚联系的人”,而执行窃听的情报人员都经过精心培训,以确保他们不会破坏公民自由。布什说,他签署的命令经过司法机构仔细审查,符合宪法,已经向国会领导人通报项目情况十多次。

  辩解之余,布什不忘反击,暗指披露窃听内幕的媒体有泄密之嫌:“作为后果,我们的敌人得到了他们不应该得到的信息,对这一项目未经授权的报道破坏了国家安全,把人民置于危险之中。”

  “我会继续干”

  布什表示,这一项目的目的是改进情报工作缺陷。因为调查人员发现,“9·11”事件中的两名自杀袭击者曾在美国城市圣迭戈同‘基地’海外人员联系过。他说:“我授权这些行动,是为了能更有效确认并及时锁定像‘9·11’劫机者那样的杀手。”布什说,自“9·11”以来,他已经更新“窃听授权令”30多次,而且决心将这一项目继续下去。

  根据布什的解释,这一窃听项目每45天会根据最新情报进行审查,而合法性审查将由司法部、白宫法律顾问和其他人作出。“这一授权是我们反击恐怖分子的重要工具,对于拯救美国人的性命至关重要。美国人希望我能在符合宪法和法律的前提下,尽我所能保护他们和公民自由,那也是我希望的。只要我还是美国总统,我就会继续这么做。”

  “你不是国王”

  本次窃听风波源于《纽约时报》16日的一篇报道。报道说,过去3年来,国家安全局在未得到法庭许可的情况下,对成百上千名美国境内人士的国际电话和电子邮件进行监控,以寻找与“基地”有关的证据。这一线索披露后,部分议员大为光火,布什立即遭到“围攻”。议员们认为这属于非法窃听,侵犯公民自由,而且还将愤怒引到了延长《爱国者法》期限的争论中。

  对布什的新解释,议员并不买账。“电子监控是重要的法律强制手段和情报搜集工具,我们能、也只能合法实施。”民主党参议员莱希说,他将响应参院司法委员会主席的号召,要求对这一项目进行国会听证。

  民主党参议员范戈尔德说,布什授权进行窃听是“荒谬之举”。他说:“如果这是真的,那我们不需要《爱国者法》,因为他一个人就能完成它。他是布什总统,不是布什国王,这个政府体系不是我们应有的、并曾为之奋斗的政府体系。”

  马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