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意大利央行行长身陷风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17:20 北京晚报

  意大利中央银行行长安东尼奥·法齐奥因涉嫌在一宗银行并购案中“厚内薄外”,在国内掀起轩然大波,激起阵阵“下课”呼声。但处于风口浪尖的法齐奥坚称自己“清白无罪、问心无愧”。

  轩然大波

  这起银行风波始于今年夏天发生的一宗银行并购。

  当时,意大利人民银行(BPI)和荷兰银行竞购意大利安托威尼塔银行。虽然荷兰银行最终成功,成为首家购买意银行股份的外国银行,但其管理层指责法齐奥在竞购过程中偏袒本国银行,排斥外国银行。

  意大利媒体近期披露的一段窃听录音显示,BPI获准参与竞购后,法齐奥曾在半夜里与意大利人民银行行长吉安皮耶罗·菲奥拉尼通电话。菲奥拉尼说:“谢谢你。谢谢你。我想现在就亲吻你的额头,但我不能。”

  此事经媒体曝光后,在意大利掀起轩然大波。批评人士指责法齐奥滥用职权,干预银行并购,阻挠外国银行进入意大利,损害意大利中央银行的信誉。

  “下课”呼声

  在一片“下课”呼声中,来自意大利政府的声音最为强烈。

  意大利副总理兼经济财政部长朱利奥·特雷蒙蒂12月16日说,目前局势“再也无法让人接受”,要么法齐奥辞职,要么政府和国会将采取行动。

  这一事件还引起欧盟及欧洲中央银行的关注。欧洲中央银行行长让-克洛德·特里谢说,如果内部交易传闻属实,意大利中央银行就违反了欧洲中央银行的相关规定。

  “问心无愧”

  法齐奥今年69岁,1993年出任意大利中央银行行长。他一直坚称自己的行为符合法律规定,拒绝辞职。

  意大利中央银行发表声明说:“行长绝对肯定地证实,他一直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行事,而且绝对问心无愧。”邓玉山(新华社专稿)

  网络编辑:康琪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