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不丹国王宣布2008年让位举行首次民主选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01:27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不丹国王吉格梅·辛格·旺楚克17日宣布,他将在2008年退位,并举行该国历史上首次民主选举。此举被看作,不丹将结束存在约100年的世袭君主制,建立以议会为主体的君主立宪制民主政体。

  今年底开始模拟选举

  17日,现年50岁的旺楚克国王通过《昆色尔报》等国家媒体宣布,他将在2008年把王位让给他的儿子、现任王储纳姆加尔,并在届时举行全国议会选举。

  “我希望我们的人民了解,第一次产生议会民主制政府的选举将在2008年举行。”在离首都廷布3天车程的一个偏远山村,旺楚克国王18日对上万名牦牛放牧人、和尚、农民和学生说,他将立即着手向王储移交权力和责任。

  不丹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几个世袭君主制国家之一,没有宪法和政党,国王是国家最高领导人。但实际从1981年起,旺楚克国王就逐步开始了王权的民主化进程。1998年,国王不再兼任政府首脑,将政府管理权移交给大臣委员会。2001年,旺楚克宣布筹备起草宪法,并成立宪法起草委员会。根据目前的宪法草案,不丹将建立起两院制议会,上院25人,下院75人,国王为国家元首,同时议会还有权以2/3多数弹劾国王。

  但目前还不清楚未来的政府将以何种方式组成,另外皇室将保留多少权力。而在此后的两年时间里,不丹选举委员会将在全国20个宗教县进行培训活动,教育人民如何选举。不丹政府也已表示,在2005年底以前任命一个选举专员,拟定选区范围,进行模拟选举。

  曾是世界上最年轻的国王

  不丹地处喜马拉雅山南麓,位于中国和印度之间,面积3.8万平方公里,人口81万,素有“最后的香格里拉”之称。不丹历史上是吐蕃王朝的属地,9世纪成为独立部落,后来由藏传佛教领导人控制,直到18世纪沦为英国殖民地。1907年,不丹王国建立,旺楚克王朝开始统治。但在20世纪的大部分时间里,一直深受印度影响。目前,印度是不丹最大的贸易伙伴国和援助国。

  不丹国王旺楚克早年曾留学英国牛津大学,1972年继位时年仅17岁,为旺楚克王朝第四代国王,也是当时世界上最年轻的国王。他还兼任陆军总司令,并享有最高司法权。

  旺楚克大力倡导“国民幸福总值”(GNH),强调不以牺牲环境来发展经济。执政33年来,不丹逐步从原始落后向富足迈进。旺楚克在当天的讲话中还宣布,不丹将在2007年完成国家第九个五年计划,届时,不丹将脱离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之列。

  旺楚克生活俭朴,他喜欢在首都廷布高处的一个小木屋处理政务,而他的堡垒般的王宫则由他的四位王后分享。这四位王后是亲姐妹。

  中国和不丹之间尚未建立外交关系,但双方一直保持着睦邻友好关系。1998年,两国签署了《关于在中不边境地区保持和平与安宁的协定》。截止到2004年,两国已就边界问题进行了17轮磋商。(田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