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国建自主军队将彻底收回军队作战指挥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09:09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韩联社15日发表年终专稿,说韩国采取一系列措施建立自主军队,韩美联盟将发生重大变化。

  为了彻底收回军队的作战指挥权,首尔今年采取了种种措施。韩国与美国在朝鲜战争期间的联盟关系将发生重大变化。

  朝鲜战争1950年爆发以后,韩国将其军队的作战指挥权移交给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司令部。韩国1994年收回和平时期指挥权,但战时作战指挥权仍掌控在指挥着3万驻韩美军的美国陆军四星上将手中。

  从那时起,韩国将收回战时作战指挥权视作关系到国家荣耀的问题。今年10月1日,即韩国的“国军日”,这个问题受到密切关注。当时,韩国总统卢武铉表示政府要寻求建立“自主的”军队。

  卢武铉在2002年参加总统竞选时,发誓要使韩美关系处于更加平等的状态。他说过他决不会对华盛顿“卑躬屈膝”。

  10月末,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与韩国国防部长官在首尔举行一年一度的会谈。拉氏同意,就首尔希望收回其68万军队的战时指挥权事宜加紧举行会谈。

  “随着韩国军队的能力不断增强,他们显然将承担更多责任,正如他们过去几年所做的那样,”拉氏在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说。“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形势有条不紊的发展,在指挥权问题上,显然需要作出调整。这是盟国通常讨论的问题。”

  过去两年里,韩国已从美国手中接管了6项关键性安全维护任务,包括在形势紧张的朝韩边界巡逻。韩国计划在未来数年收回更多的控制权。

  韩国建立自主军队的举措与华盛顿调整驻韩美军作用和责任的计划密切相关。自从1953年交战各方以一项不稳定的停战协定结束朝鲜战争以来,美国一直在韩国驻扎数万名作好战斗准备的士兵,他们的唯一作用是阻止朝鲜军队再次入侵。

  然而,驻韩美军的传统作用面临根本性改变。五角大楼正在把固定不动、按照冷战形势部署的海外驻军变为更加灵活的远征部队,以便更有效地应对正在浮现的安全威胁。

  按照这项计划,美国自去年以来已撤回数千驻韩美军,并计划在2008年9月以前将驻韩美军人数削减到2.5万人。撤军计划在韩国引起了担忧。从技术上说,韩国仍与朝鲜处于战争状态。美国官员回答说,现代武器的引进将抵消战地人员的削减。

  由于反美抗议日益增多,美韩联盟近些年在韩国也遇到重重困难。抗议活动主要由年轻的韩国学生牵头,他们没有亲身经历过手足相残的朝鲜战争。许多分析人士担心,在朝鲜核武器计划引发国际对峙之际,这种反美抗议可能会导致韩美联盟破裂。

  他们还认为,一些令人烦恼的迹象可归因于两国在如何对待朝鲜这个问题上的分歧。他们指出,首尔的对朝政策是通过和解最终实现国家统一,而华盛顿强调首先废止朝鲜的核计划。 (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