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南极大陆第一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0:17 新华网

  新华网南极中山站12月19日电(记者张宗堂)18日12时40分,与其他8名队员一道,我们第一批乘直升机,从“雪龙”船所在的陆缘冰区出发,前往约20公里外的中山站。

  从空中俯视整个陆缘冰边缘的冰山,就如同一座座古堡,千姿百态,恬静安详。每个队员都显得异常沉静,他们在静候脚踏南极大陆那一刻的到来。

  “看到没有,前面就是拉斯曼丘陵,上面的建筑就是中山站。”大约10分钟后,坐在我旁边的徐霞兴捅了捅我,语气中透着兴奋。这位今年3月刚从南极冰盖“冰穹A”回来的“老南极”,对这里的环境相当熟悉。

  顺着他手指的方向看过去,在白茫茫世界里,一片并不连贯的褐红色出现在我的视野,看上去多少有些“另类”。紧接着,上面点缀着的几个“火柴盒”出现在大家的视野,旁边是一池清水,徐霞兴说这就是“莫愁湖”。接着,房屋看得越来越清楚。南极中山站,真的就这样到了。

  “热烈欢迎第22次考察队战友!”大幅标语旁边是17名越冬队员,他们敲锣打鼓,挥舞着旗帜,扯大了嗓门喊。这是他们在时隔10个月后,第一次看到祖国亲人。

  没等飞机停稳,越冬队队长叶家平带领其他队员就箭步走向飞机。机门打开后,出现在我视野里的就只剩下拥抱,但并无太多语言。“哎呀,终于盼到你们来了,”叶家平拥着徐霞兴,许久,说出这句话。看到这场面,我顿时觉得胸口堵得厉害。

  “你变瘦了”、“你的头发长长了”、“你的个子好像又长高了,哈哈”……话题逐渐展开,大家都在拼命搜索记忆中的美好瞬间,似乎只等这一刻来分享。紧接着,由国家海洋局副局长陈连增率领的我国首次派出的政府代表团一行,以及更多的队员来到了这里。搬运东西,整理房间,拍照留念……刹那间,整个站区变得热闹起来。

  “我这几天好像过得都有些神情恍惚,等待的日子的确辛苦,”晚饭时叶家平深有感慨地说,“好久没有见到这么多人,也没有这么热闹过了。”见到亲人的快乐氛围迅速感染了所有人,让大家暂时忘却了欣赏南极风光。聊天叙旧似乎成为此刻最为需要的,站在那里聊,边干活边聊,边吃饭边聊……他们似乎要把所有能够了解的,想要知道的,在这一刻都聊个遍。

  晚饭后,印象中应该落山的太阳仍然显得异常亢奋。直到这个时候,新到站的队员才想起,似乎应该到站区的周围去看看了。(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