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产雷诺品牌双双受阻 日产汽车06年迎来拐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1:19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日产汽车的复兴脚步在2005年年末骤然受阻,北美和日本本土市场近两个月的销量双双下滑,雷诺-日产联盟明星CEO卡洛斯·戈恩开始品尝双品牌滞长的苦涩。尽管中国市场仍然是其最大的亮点,但是在即将度过了堪称完美的2005“东风日产年”之后,由于老产品阳光销售乏力,新产品TIIDA、天籁竞争压力陡增,即将到来的2006年会成为日产全球发展的拐点吗?

  在日前北京“天籁之音阳光永恒帕瓦罗蒂告别演唱会”新闻发布会上,作为大会的赞助商代表、坐在帕瓦罗蒂旁边的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满脸笑容。超额完成今年年销售任务已经成为定局之后,作为今年表现最为优异的厂家,东风日产以胜利者和挑战者的姿态出现在竞争对手的面前,但是,即将到来的2006年将是东风日产备受考验的一年。

  与日产(中国)的风光无限相比,刚刚出炉的日产北美和日产日本本土销量显示,11月份北美市场和本土市场双双大幅度下滑,在接连高速增长5年之后,日产的发展势头骤然受阻。雪上加霜的是,雷诺汽车平稳发展的势头也开始陷入滞长困境,欧洲第三大汽车厂商在欧洲的市场份额首度跌到10%以下,身兼日产-雷诺联盟的卡洛斯·戈恩将在2006年迎来残酷考验。

  日产、雷诺双双受阻

  不久之前公布的日产北美11月份销售报告显示,日产北美市场11月份实现销售8万辆,同比下滑7.8%,这是继10月份北美市场首次出现13.3%的大幅度下滑之后,日产全球第一大市场再次出现下滑。但日本的另外两大汽车制造商——丰田和本田在北美的销量却仍然“免疫”,同期的销量增长却超过5%。

  此外,日产在日本本土市场也出现了罕见的下滑。11月份销量统计显示,日产11月份销量同比下滑超过20%,创下近年以来的新高。同时,由于欧洲市场仍然持续不景气,雷诺汽车10月份的市场份额首次跌到10%以下,创下历史新低。而且,由于雷诺汽车的主要利润来源畅销车型梅甘娜的下滑幅度超过20%,雷诺汽车也面临罕见的滞长。日本野村证券预测称,日产可能会因此无法达到今年的收益目标。

  由于没有及时适应高油价的新形势,卡洛斯·戈恩的经营战略已显现很多不足之处。美国《商业周刊》的文章认为,日产在美国市场销量下降主要是因为这家公司没能顺应市场需求的变化,没能及时推出节能型新车。在美国汽车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丰田和本田的销量之所以不降反升,主要是因为丰田Prius油电混合动力车和重新设计的本田思域等节能型轿车的销量增长抵消了高耗油大型SUV销量的下降。

  这种情况也许要等到明年5月才能得到改观。届时日产将在美国推出Versa掀背版小型车(在中国和日本名为“TIIDA”),明年一季度末,日产还计划在美国推出改版后的MPV“贵士”,这一车型自2003年年底推出后就一直销量不佳。日产全球CEO戈恩还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还将推出在引进丰田技术基础上设计出的电气混合版Altima。

  日产在中国的隐患

  尽管日产全球第一大市场北美和第二大市场日本本土销量持续下滑,但是日产在中国的迅猛发展是其全球最大的亮点。11月份乘用车协会统计数据显示,11月份东风日产的销量再次达到1.5万辆以上,1~11月份累计销量完成14万辆,完成年初制定的14万辆的计划已经成为定局。

  但是销售数据显示,在日产14万辆的销量中,其中5万辆来自去年上市的天籁(TEANA),近5万辆来自上市半年的新车TIIDA,此前的王牌车型蓝鸟销量维持去年的低迷,销量为2.5万辆左右,而寄予厚望的阳光销量大幅缩水到1.5万辆以下。

  如何继续保持TIIDA和天籁的热销,又让老款车型阳光和蓝鸟复活,成为东风日产2006年最值得关注的课题,辉煌之下的日产也隐藏危机。

  定下20万辆以上销量,增幅高达33%以上的2006年销售计划之后,重生的东风日产会采取何种手段继续维持超过行业一倍的增幅已成为业内瞩目的焦点。作为广州汽车板块老势力代表的东风日产,会在明年延续今年170%以上增幅的辉煌吗?除了当前的主力车型阳光和蓝鸟销售乏力之外,日产在高级车和比TIIDA更低的经济车型上的缺失,使得明年东风日产计划销量达到20万辆变得极其艰难。

  在明年20万辆销量的巨大压力之下,东风日产对明年年中上市的全新换代蓝鸟寄予厚望。“新蓝鸟的引进将会对东风日产的中高级车产品线强力支持。”东风日产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新蓝鸟的姊妹车型Altima在北美市场的销量直逼雅阁,而全新蓝鸟的全球同步上市也将增加日产在目前1.8~2.3L排量车型中的竞争力。”

  三大基地明年竣工

  尽管车型丰富程度有待完善,东风日产在研发中心、发动机基地以及产能扩充开始全方位冲刺。

  “明年年初,发动机基地、研发基地以及产能扩建工程三项重要项目都将竣工投产。”上月底,在施工的东风日产发动机工厂现场,陪同记者采访的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企划部副部长苏书杰向《第一财经日报》介绍。

  发动机基地和研发中心基地分别位于东风日产花都工厂的两侧,三大基地均分布在花都汽车城风神大道的同一侧。

  东风日产年产36万台发动机的新工厂去年12月21日在广州动工兴建,它将成为日产(Nissan)汽车公司在海外的第四个发动机工厂。新工厂在广州花都区的汽车城内,包括铸造、加工和组装车间,计划将在2006年初投入使用,2008年总体生产能力将达到36万台。工厂将导入日产公司最新研制的汽油发动机,国产化率从40%逐步提高到70%。发动机产品主要供应东风公司在广州和湖北襄樊等地的工厂。

  “明年年初就可以投入使用,首期将投产1.6L到2.0L的发动机,为正在生产日产车型提供发动机。”苏书杰向《第一财经日报》介绍。

  同样加快建设的还有日产全球第五大技术中心。2004年3月24日,东风日产宣布,东风日产乘用车研发中心落户广州花都,总投资额为人民币3.3亿元。根据计划,此研发中心将在明年年初竣工并正式开始运作。

  苏书杰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这个研发中心是日产全球的第五个研发中心,是日产全球研发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新的研发中心一方面将作为自主的研发机构,同时纳入日产全球研发体系。”

  “2008年以前,日产在华的销量要超过50万辆,占据日产‘价值提升计划(VALUEUP)’增量的一半左右。”2005年10月19日,东京车展现场,戈恩对日产在华寄予厚望。油价日益高涨使得北美市场和本土市场骤然受阻,而保持15%以上的年均增速的中国成为戈恩寄予重托的所在,“中国市场将在2008年成为日产全球第三大市场。(卫金桥)”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