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醴陵发现汉晋古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2:58 长沙晚报

  本报株洲讯 昨日,记者从醴陵获悉,该市发现一处约1600年前的古墓。令人遗憾的是,该市数名考古人员在运送文物返回途中不幸遭遇车祸,该市文物管理所一名副所长遇难,还有5人负伤。

  昨日,躺在医院病床上接受治疗的醴陵市文物管理所所长朱桂英告诉记者,15日傍晚,该市泗汾镇石湾村传来消息,该村正在修建的一条道路施工中挖掘出一座古墓。闻讯后
,他们立即组织人员前往石湾村考察。因天色已晚,他们只做了简单考察。16日一大早,朱所长和副所长江少华等6人再次赶到古墓进行抢救性发掘。

  经过细心挖掘,工作人员在墓道发现20多件形状各异的陶罐等器物。初步推断此墓为汉晋时期的,从发现的物品较丰富来分析,墓主应该来自殷实家庭。特别是这些器物上的花纹,有车轮纹、铜钱纹,纹中还刻有字,这在醴陵以往的考古发掘中还从没有发现过,当时工作人员非常兴奋。到晚上7时多,墓室还没有挖掘,因灯光较暗,大家决定将已经挖掘出的文物运回,次日再继续挖掘。

  当晚8时多,工作人员乘坐的车辆行驶至返回醴陵的一座公路桥附近时,被一辆东风大卡车追尾。江少华不幸遇难,朱所长等5人不同程度负伤。昨日记者在古墓现场看到,这座古墓长约7米,宽约3米,高约2米。拱门状的墓道周围青色砖石优美规整,上面还雕刻有非常漂亮的花纹。(李春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