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军情五处也被牵进“黑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3:07 扬子晚报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18日根据美国国防部新解密的文件报道说,英国军情五处曾经将两名恐怖嫌疑人“出卖”给中情局,使他们在“黑狱”中受到虐待。现在,这2名嫌疑人的律师要求对英政府在此案中扮演的角色予以调查。

  今年37岁的伊拉克裔人巴希尔·拉维从1985年开始就居住在英国,被捕前曾是英国一所著名的私立学校的学生。拉维的商业伙伴约旦人贾米勒·班纳今年43岁,2000年获得了
英国难民身份。2002年,他们在英国的盖特威克机场被捕,警方怀疑他们包裹里的一个电子设备是恐怖装置。不过,当证实这个电子设备不过是一个电池充电器后,警察将他们释放了。但是,当他们一周后到达冈比亚首都班珠尔的机场时被当地情报官员逮捕,并被交给了美国人。班纳去年在受审时透露:“他们说他们从美国大使馆来。他们穿着黑色的衣服并用黑布包着头。”

  班纳的描述和中情局的记载基本一致。根据中情局的飞行日志,在班纳和拉维被捕当天,中情局一架编号为N379P的“湾流”公务机出现在班珠尔机场。同一架飞机曾经在英国的5个机场分别着陆。班纳和拉维在冈比亚被关押了一个月左右后,被中情局秘密转运到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一个“黑狱”,并在2003年被送往古巴的关塔那摩监狱。班纳和拉维被指控与“基地”组织及阿布·卡塔达有联系。约旦人卡塔达被认为是本·拉登在欧洲的“大使”,现在关押在英国一所监狱内,正等着引渡的判决。

  不过,拉维却称,他之所以和卡塔达有联系,完全是在为军情五处服务,军情五处的特工要求他假扮成一名义务调解员和卡塔达取得联系。2001年末,军情五处怀疑卡塔达隐藏在英国的某处地方。后来,拉维发现了卡塔达的住所并将这一消息报告给了军情五处。去年,拉维在关塔那摩监狱受审时还曾要求军情五处的3名特工为他作证,但被拒绝了。

  班纳和拉维表示,他们在关塔那摩接受审讯时遭到虐待。班纳说,他曾被关在一个审讯室里长达14个小时,房间里的空调一直开着并且温度被调得很低,他几乎被冻僵了。有一次,一位审讯人员对班纳说:“你为什么要生美国的气呢?是你自己的国家、英国军情五处给中情局打电话,说你和拉维在冈比亚,并要求我们逮捕你们。是英国将你们出卖给了中情局。”

  班纳还透露,在喀布尔的“黑狱”中,审讯人员曾提出,如果他愿意提供不利于卡塔达的证据,他将得到1000万美元的报酬和一份美国护照。不过,这个要求被班纳拒绝了。随后,审讯人员就对他说:“我马上就去伦敦……去找你的妻子。你的妻子将成为我的情人。你或许永远也看不到你的孩子们了。”班纳听后非常气愤,随手就给了那名审讯人员一记耳光。但没想到,他遭到了无止境的报复,在他被关押期间经常遭到“打耳光的待遇”。

  据报道,军情五处拒绝对此事发表评论,而美国国务院则表示“我们的一切行为都是遵循法律行事的。”李秀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