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窃听门”越捅越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3:22 今晚报

  新华社华盛顿12月18日电 据《纽约时报》18日报道,2001年“9·11”恐怖袭击事件后不久,美国国家安全局即开始对美国和阿富汗之间的电话和电子邮件等通信进行窃听。

  报道援引现任和前任美国政府官员的话说,国家安全局在未经法庭许可的情况下,对美国境内人士与阿富汗境内人士的通信进行窃听,这一行动比总统布什2002年签署秘
密命令允许国家安全局对美国境内人士的通信实施窃听早了几个月。

  报道说,“9·11”事件后,布什政府和高级情报官员认为,美国现有的限制政府监控美国人通信的法律和规章制度过于严格,不利于情报人员迅速获取恐怖嫌疑分子的国际电话和电子邮件。美国中央情报局在“9·11”事件几天之后就确定,“基地”组织应对这一恐怖事件负责。国会很快通过了授权总统发动反恐战争的决议,国家安全局被秘密命令对进出阿富汗的通信进行窃听,其中包括往来美国的通信。

  报道说,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推翻塔利班政权后,“基地”组织领导成员逃到其他国家。随着反恐行动扩大,布什政府要求国家安全局扩大其情报活动的范围。2002年,布什签署命令,赋予国家安全局在窃听方面更大的权力,国家安全局有权不经白宫或司法部批准,自行选择美国境内的窃听对象。自这一行动开展以来,美国境内任一时间被国家安全局窃听的对象大约为500人,名单在不断地变化当中;境外任一时间被窃听的对象在5000人至7000人之间。

  据报道,美国国家安全局位于马里兰州米德堡,是美国规模最大、最机密的情报机构,主要负责破译外国通信密码,窃听外国政府、外交机构以及贩毒团伙和恐怖组织的通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