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首脑会议花絮:荷兰大臣情迷哈里波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4:23 新华网

  在17日凌晨结束的欧洲联盟首脑会议上,中期预算、农业政策等严肃话题主宰了各国间的争论与媒体的报道。不过,就像其他一切有首脑们参与的聚会一样,此次布鲁塞尔峰会也有它的轻松时刻。

  一件衬衫还是两件?

  对于参与峰会报道的记者们来说,几乎所有人都会关心这样一个问题:需要带多少件衬衫?

  自从2000年12月在法国南部城市尼斯举行的欧盟峰会因分歧严重而不得不延长两天之后,衬衫的数量就被视为峰会将持续多久的一个风向标。

  在15日布鲁塞尔峰会开幕时,官员们说,担任欧盟轮值主席的英国希望会议能在16日下午闭幕,无论是否达成协议。

  “我们期望一次2件衬衫的峰会,而不是3件衬衫,”一名德国官员说。

  最终,会期还是不得不延长、再延长。直到17日凌晨3时,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才宣布各国就欧盟中期财政预算问题达成一致。

  毕竟,这没有成为3件衬衫的峰会,不过至少是已经被汗湿透的2件衬衫。

  在西方国家,人们习惯每天换洗衬衣。

  概率问题

  会议之初,各方对于最终能否就中期财政预算达成协议心中很没底,有关概率的说法暗示了这种心态。

  瑞典首相约兰·佩尔松15日说,达成协议的机会大概有五成。次日,他表示对这一问题“更加悲观”,但仍认为有50%几率。

  当时,英国方面正准备公布修改后的新方案。心中有底的英国外交大臣杰克·斯特劳讥讽说:“我建议那些想打赌的人去找匹马。”言下之意,佩尔松既然这么喜欢分析概率,还不如去赌马。

  

意大利总理怎么了?

  在短短两天的峰会期间,双边、三边、多边会谈让各国首脑忙得不可开交。唯独意大利总理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常常被记者发现独自一人。

  每次开会,贝卢斯科尼都来得较晚,中途还经常走开。15日晚,就在他想尽快离开会场时,却遭遇了大堵车。等车时间之长,恐怕创下了他个人的记录。

  这名意大利AC米兰足球俱乐部老板还经常抽空做做伸展运动,或许是为了热身?

  面对大群的记者,贝卢斯科尼常常三缄其口。不过,他发出的“噪音”恐怕在这次峰会上无人能比:他不小心撞上了电梯门,脸上瞬间的痛苦表情全被闭路电视摄像头拍了下来。

  英国

美食

  在峰会第一晚,欧盟领导人“按英国地域”领略了一番大不列颠美食。

  首先呈上的是“卡伦斯金克”。这是一道用马铃薯和熏鳕鱼熬成的浓汤。“卡伦”是苏格兰一座沿海城镇的名字,而“斯金克”在苏格兰盖尔语中的意思是“精华”。

  主菜取了个法国名字,但却是北爱尔菜,其实就是烤小羊排。配菜是卷心菜和蘑菇。

  接下来,首脑们可以自行决定是否要英式奶酪和燕麦饼。饭后是咖啡。

  晚宴上的酒水饮料有产自英格兰西南部德文的夏普汉姆·宾利红

葡萄酒,产自威尔士的廷特恩·帕尔瓦白葡萄酒,以及产自英格兰西部什罗普郡的矿泉水。

  希拉克“总理”?

  雅克·希拉克是法国总统,这一点无人不知。不过,有时候似乎不完全是这样。

  就在希拉克一天傍晚走出峰会会场时,守候在门口的记者群中突然有一人高喊:“总理。”

  现场无人应声。要知道,法国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根本就没去布鲁塞尔。这一喊让其他记者也都跟着倒霉,失去了提问的机会。

  在会议闭幕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向布莱尔提了一个关于“德国总理”格哈德·施罗德的问题。不过,施罗德已经下台一个多月,而现任德国总理是安格拉·默克尔。

  荷兰大臣情迷“哈里·波特”

  正当欧盟其他成员国的高官们为预算问题争得面红耳赤之时,荷兰财政大臣赫里特·扎尔姆也在努力,不过,是努力看闲书。

  荷兰《新鹿特丹商业报》说,由于荷兰的立场早已明确宣布,扎尔姆因此就专心看起最近在荷兰畅销的小说《哈里·波特》来,而且一口气看了半本。

  看来,书中讲述的魔法故事比复杂的预算方案有意思得多。

  吃饱饭好谈判

  再回到食品问题上来。随着谈判延长至16日晚上,一名与会者建议各国首脑先用餐,然后再接着讨论。

  大家接受了建议。可他们这次没看到英国大餐,只是将就着吃了些三明治。不过,有些对饮食“品位较高者”还是忍不住出去找了点热菜,其中包括美食大国法国的总统希拉克。

  “这顿饭的质量可能有助于我们达成协议,”奥地利总理沃尔夫冈·许塞尔乐观地预言。

  几个小时后,预言变成了现实。欧盟各成员国17日凌晨终于就中期预算问题达成协议。(完)(赵卓昀 新华社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