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今年流行租棵大树过圣诞 环保又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4:48 新华网

  每到12月,美国西海岸旧金山市环保意识强的市民就要面临艰难的选择:是买一棵人工制造的假圣诞树,还是买一棵专门种植,无情遭砍伐的真树来过节?今年人们不必再头疼,政府为他们提供了更加环保的选择:租借圣诞树。

   环保又安全

  旧金山市政府最近推出圣诞树出租计划,每棵圣诞树以90美元价格出租给市民,还附上配套的花盆和土壤。欢度圣诞后,市政府会安排人员将树木收回,种在社区中需要绿色植物的地方。

  相对于传统的高大冷杉树和松树,这次活动出租的无花橄榄树、红胶木和其他一些树木,最矮2米,最高也只有4米。对于多数圣诞爱好者来说,似乎不太习惯。

  不过43岁的家庭主妇斯泰西·科林斯·约翰逊对此却很满足。她租了一棵报春花树,这样,她家4岁和6岁的孩子将来就可以帮忙将它们移植到社区绿地中去。

  “在家里摆放一棵非传统的圣诞树,我不清楚这能否行得通,”约翰逊说,“我还以为他们会伤心,但事实上他们喜欢这样,还给这棵树起名‘查理·格林’。”

  环保人士说,种植真树不仅是对宝贵资源的浪费,而且用完后将它们扔掉,还影响垃圾填埋。而人工制造的假树则常常含铅和其它有害物质,圣诞树叶子的原料大多使用PVC,能发光的圣诞树树枝上还加有塑料光导纤维丝,因为难降解,易对环境造成污染。

  “无愧之选”

  旧金山环境部门是今年初决定开展这项租树活动的。“我们把这项活动称为‘无愧之选’,”环境部发言人马克·维斯特隆德说,“你既不必为砍掉一棵真树而自责,也不用担心买到人工圣诞树。”

  韦斯特隆德介绍,计划宣布一星期,就预订出了100棵树。

  “我是个不折不扣的植物爱好者,”乔治·斯莱克说,他为自己的小店租了三棵圣诞树,“一年中的这个时候,在自己居住环境中能有绿树衬托,非常惬意。”

  “我的顾客认为,租借圣诞树是比较实际的做法,”约翰·福格尔在俄勒冈州波特兰市拥有一家专营圣诞树的公司,开设出租圣诞树业务已有14年历史。

  美国圣诞树联盟提出,使用真树好处很多,包括会散发自然清香,“更有节日气氛”,是一种可回收再利用资源,而且价格也便宜。据该联盟统计,一棵真圣诞树的平均价格为33.8美元,而一棵人造树的平均价格高达68.8美元。

  假树有新招

  在与旧金山遥遥相对的美国东海岸城市纽约,则正在掀起一股抢购“倒挂”圣诞树的狂潮。

  这种“倒挂”的圣诞树由塑料制成,挂满了灯饰和金属亮片,只要插上电源,金属片在灯光映衬下闪闪发光,十分华丽。它们有从天花板上倒吊下来的,有经过特殊处理可以直接“站”在地上的,还有“嵌在墙里的”。

  这种圣诞树可不便宜。它共有大、中、小3个型号,价格在257-500美元之间。面向高端客户的零售商售卖的“倒挂”圣诞树价格更为高昂,不算包装和邮寄费用,圣诞树本身就要花费600美元。

  人造圣诞树购买者表示,假树使用方便,并可以多次利用,而且部分建筑物因防火原因禁止使用真树。

  传统仍盛行

  在科罗拉多州,圣诞节到来前在野外采伐圣诞树是当地传统,已延续100多年。圣诞树不仅是圣诞节的标志之一,还有助于保护森林安全。

  美国林业局日前称,今年该机构已向各地民众发出了数千张采伐圣诞树许可证。采伐圣诞树不仅能增添节日气氛,还有助于改善树木生长过密的状况,预防森林火灾。

  在获得许可证后,每年圣诞节前都会有数以千计的人涌入当地林区采伐野生圣诞树。人们举家踏着厚厚的积雪在森林里寻找圣诞树,选到中意的树后,用随身携带的锯合力将树锯倒,绑在车顶拉回家。之后,一家人精心打扮挑中的树,为它挂满漂亮饰物,感受节日氛围,其乐融融。(完)(陈笛 新华社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