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时代》"年度人物" 盖茨夫妇 U2主唱荣登榜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5: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理由

  

  为了使善举引起更多人注意进而响应

  美国《时代》周刊18日公布,微软总裁比尔·盖茨和夫人梅琳达·盖茨连同著名摇滚乐队U2主唱博诺因对全球健康和扶贫事业作出巨大贡献,荣登“年度人物”榜单。封面上印有3人半身照片的杂志(图)于19日公开发行。

  盖茨慈善基金全球最大

  《时代》盛赞盖茨夫妇设立慈善基金会之举。今年成立的“比尔—梅琳达基金会”是全球最大的慈善基金会,它拥有290亿美元捐款资金,以“比其他机构都快的速度送出更多捐助”为目标。

  这个基金会向澳大利亚科学家提供了2580万美元科研资金,用于研制疟疾疫苗。疟疾是目前世界上最具致命危险的传染病之一,每年平均有200多万人死于这种疾病,其中大多为6岁以下儿童。

  

《时代》"年度人物"

  对此,比尔·盖茨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不能遏制这种每天杀死2000名非洲儿童的疾病确是悲剧。我们应该汇聚最好的科学家,找出抵抗它的更好方法。”

  基金资助贫穷国家的免疫注射项目,至少拯救不发达国家70万人性命。

  同时,基金还资助防治艾滋病项目,向1.1万所图书馆捐赠计算机和上网设备,更设立了史上数额最大的奖学金。

  与盖茨夫妇同登“年度人物”榜的博诺对《时代》记者说,设立这个慈善基金是比尔·盖茨除创建微软公司外第二项改变世界的举动,“而且它的历史意义可能更大”。

  博诺促减债400亿美元

  博诺当选“年度人物”则基于在倡导免除穷国债务方面的杰出贡献。

  《时代》指出,“博诺借助个人魅力,促使富国领导人免除世界最贫穷国家400亿美元债务,对世界影响同样巨大。”

  现年44岁的爱尔兰歌星博诺一直致力于敦促发达国家减免最贫穷国家债务和预防控制艾滋病的运动,今年7月由他与英国歌星鲍勃·格尔多夫共同发起,在世界多个大城市举行的“现场八方”音乐会引起世界舆论对非洲贫困问题的关注,进而敦促发达国家领导人为此作出具体承诺,采取实际行动。年初,博诺还被提名2005年诺贝尔和平奖。

  博诺不仅和许多国家领导人关系不错,在美国民主、共和两党中都有众多朋友。《时代》评论道:“博诺具有借助歌声触动人们内心深处天赋,同时他深谙政治游戏之理,使得从政治家到普通歌迷都加入他倡导的活动中。”

  今年天灾多捐款创纪录

  《时代》指出,面对印度洋海啸、美国飓风、南亚地震等众多天灾,人们在2005年捐款数额创下新纪录。“为了使善举引起更多人注意进而响应,比尔·盖茨夫妇和博诺当选‘年度人物’。”

  《时代》执行主编吉姆·凯利说,3人当选是因为他们以不同方式对应对世界所面临的灾难作出了重大贡献。“自然灾害可怕,而贫困是另一种灾难。在通过各种方式减灾方面,没人比比尔·盖茨夫妇和博诺做得更好。”

  “年度人物”评选始于1927年,当选者应该在本年度对新闻与人们生活产生巨大影响。去年的“年度人物”是美国总统布什。2003年的“年度人物”则是3名勇于揭发的人———撰写有关美国联邦调查局情报失误评论的科林·罗利、揭发安然丑闻的谢伦·沃特金斯和揭发世界通信公司丑闻的辛西娅·库珀。

  吴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