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国会图书馆尘封档案解密当年日侵华野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5: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侵略中国、称霸亚洲、控制太平洋———这是指导日本军国主义在20世纪上半叶发动侵华战争和太平洋战争的军事战略方针。而美国国会图书馆保存的一组日军秘密文件显示,早在1921年至1922年的华盛顿会议上,日本已开始处心积虑地为实施这一战略埋下伏笔。

  华盛顿谈判日方战略 拒绝撤离我山东半岛

  这些文件记录了日本在华盛顿会议上的谈判策略,将日本陆军的野心表露无遗。日本共同社17日披露了文件内容。共同社说,每份文件都写有“机密”或“绝密”等日文字样。从一些标记推断,文件是美国军方于二战结束后在日本境内查获,曾由美国战略情报局保管,后转交给国会图书馆。战略情报局是美国中央情报局前身。

  文件内容包括:华盛顿会议的谈判记录,日本陆军高层对日方谈判代表的秘密指示及日方代表对谈判结果的总结报告。从内容看,日本陆军当时制定了一整套在华盛顿会议上讨价还价的策略,中心目的只有一个:日军拒不撤出中国山东半岛。

  1914年8月,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日本以对德宣战为名,趁机出兵山东,攻占青岛,并控制胶济铁路线,取代了德国在山东的特权地位。

  三大谈判策略出笼 侵吞中国机关算尽

  文件显示,为保留在中国山东的日本驻军,日本陆军机关算尽,制定出三大策略。一是找借口,二是利用美国干涉巴拿马的把柄对美国施压,三是以缩小日本陆军规模作为让步筹码。

  日本陆军参谋本部在1921年7月一份报告中说,谈判代表准备在华盛顿会议上辩称,日本撤军会造成远东地区“赤化”,并危及朝鲜半岛安全。日本陆军参谋本部在数月后的另一份报告中还说,如果美国反对日本占领山东,日本则应以“干涉他国内政”为由,批评美国干涉巴拿马,并联合其他国家向美国施压。

  为实现继续霸占山东半岛的阴谋,日本陆军方面当时也准备做出些让步。时任日本陆军大臣的山梨半造在1921年10月1日指示谈判代表,为保障日本在华利益,日本可在陆军规模上作出让步。日本陆军当时计划建立25个师团,总计40万人。而山梨半造说,日本可考虑将规模降为32万人;如果实在不行,还可以降至29.6万人的底线。

  英美力阻日阴谋得逞 埋下太平洋战争伏笔

  由于中国代表据理力争,再加上美、英等国害怕日本独占中国,日本霸占山东的阴谋最终没能得逞。中日在华盛顿会议期间签署的《解决山东半岛悬案条约》及《附约》规定,日军撤出山东半岛,但仍保留日本在山东的许多特权。日本对此非常不满,并开始对美国怀恨在心。

  参加华盛顿会议的日本陆军代表田中国重少将在1922年4月一份报告中说,美国在华盛顿会议上的真正意图就是阻止日本进入中国。田中还称,华盛顿会议上签订的《九国公约》是对日本的“最大打击”。

  日本陆军的这些机密文件显示,为称霸亚洲,日本当时已开始重视加强在西太平洋海域的控制力,并限制美、英等其他列强在该地区的影响力。

  日本陆军与海军1921年8月31日达成协议,确定日本在华盛顿会议中的底线是保持西太平洋地区的军事现状。日本陆军1921年10月1日指示其谈判代表,如果美国要求日军撤出奄美诸岛、小笠原群岛和中国台湾,那么日本就应反过来要求美英撤出其设于关岛、夏威夷、中国香港、菲律宾和新加坡的军事基地。

  华盛顿会议于1921年11月至1922年2月在美国华盛顿举行。会议期间,中、美、英、日、法、意、荷、葡、比签订《九国公约》,确认中国为主权国家且一切国家与中国贸易通商机会均等。同时,美、英、日、法签署《四国公约》,美、英、日、法、意签署《五国关于限制海军军备条约》。华盛顿会议标志一战后的凡尔赛-华盛顿体系正式形成。

  ·耿学鹏·(新华社特稿)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