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副总统切尼出席阿富汗新议会首次会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5:36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阿富汗新议会19日在严防塔利班袭击的紧张气氛下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开始了首次会议。

  美国副总统切尼也参加了议会的开幕式。这次议会的首要议题是确定议会领袖。已经有超过12个人报名竞争下议院议长,其中还包括2名女性。但是由于阿富汗自上世纪七十年以来就一直不存在议会,选举的程序至今没有落实下来,议会是否会立即选举领袖还不得而知

  此次议会会期是9个月,但很有可能休会直到明年1月,甚至稍后,原因是冬季以及节假日引发的后勤方面的问题。

  温和派议员以及阿富汗人民希望新议会意味着一个更有代表性的政府,但就现在而言,议会能够行使多大的权力还是未知数。 但分析人士认为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看来在议会中取得了足够多的支持以应对重大事件。而议会要面临的大事之一就是,批准卡尔扎伊提名的内阁。

  议员们以及大多数阿富汗人民希望议会可以有助于促进这个国家的和平与和解。但也有许多人因为选举中出现了舞弊行为而感到失望。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组织说,多达60%的议员是阿富汗的军阀或者是他们的代理人。

  在位于喀布尔西部的议会会场周围的街道上,到处都是阿富汗军队以及北约维和部队的士兵。在附近的屋顶上甚至还有狙击手。

  这种紧张气氛源于上周五(16日)发生的一起自杀式爆炸袭击。那次袭击就发生在议会会场附近,自杀性袭击者在两辆北约维和部队车辆附近引爆了汽车炸弹,袭击者身亡并造成两名路人受伤。塔利班的发言人发誓将再次袭击“被美军占领的标志性建筑”并警告阿富汗人要远离“外国异教徒的代理人”。(吴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