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白人至上”思潮是悉尼骚乱根本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6:05 北京晚报

  近千人当地时间昨天下午聚集在悉尼市政厅门前,抗议于上周席卷整个城市的种族暴力活动,有示威者高喊“我们都是澳大利亚人!”该示威活动组织者称,部分媒体在这场暴力活动中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

  澳大利亚悉尼两处海滩12月11日爆发反穆斯林骚乱,并演变成一场持续的种族冲突。此次悉尼骚乱不禁令人联想到今年10月底发生在法国巴黎的骚乱,两者之间存在着明显的
相似之处:即骚乱和冲突都发生在当地人和外来移民之间。澳大利亚主流媒体近日纷纷发表评论文章说,悉尼骚乱其实并不是偶然事件,它凸显了澳大利亚国内日益尖锐的种族问题。而“白人至上”思潮的甚嚣尘上和四处蔓延最终让骚乱的爆发成为可能。

  澳大利亚是一个地广人稀的国度。自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增加人口”成为历届澳大利亚政府的一项基本国策。这使得该国成为全球重要的移民国家。目前共有来自120个国家、140个民族的移民生活在澳大利亚。多民族形成的多元文化成为澳大利亚社会一个显著特征。自20世纪70年代废除“白澳政策”后,澳大利亚一度被国际社会誉为“种族主义色彩最淡的国家”。但近年来,澳大利亚国内的种族问题呈现出日益尖锐的态势。

  目前部分在澳大利亚生活的外来移民一直饱受高失业率、贫困等问题的困扰,他们的不满情绪日益严重。在这次悉尼骚乱中沦为攻击对象的阿拉伯裔移民的情况尤其如此。有报道说,目前生活在澳大利亚的30万阿拉伯裔居民大多收入不高,很多人居住在城市郊区的破败地方,经常受到歧视。

  悉尼骚乱爆发后,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呼吁澳大利亚人对种族和宗教持宽容态度,并且强调澳大利亚不是一个种族主义国家。尽管如此,澳大利亚政府还是有必要对这场骚乱发生的深层次原因进行反思。林颖

  网络实习生:齐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