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背景资料:靖国神社与小泉参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6:3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9日电背景资料:靖国神社与小泉参拜

  新华社记者阎月凡

  在过去一年中,中国和日本两国的关系因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坚持参拜靖国神社而日趋冷淡。小泉的一意孤行已经成为阻碍中日关系发展的主要障碍。

  靖国神社坐落在日本东京千代田区九段,占地10多万平方米。它始建于1869年(明治二年),最初叫“东京招魂社”,1879年改称为“靖国神社”。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靖国神社既是宗教设施,也是军事设施。

  靖国神社大门两侧竖立着两座高约10米的巨大石灯笼,每个石灯笼上面各有8面金属浮雕,其镌刻的内容均为日本军人在对外侵略战争中或“英勇作战”、或“凯旋”的情景。

  靖国神社的“灵玺薄奉安殿”,里面供奉着日本自明治维新以来246万多军人的“灵位”,其中包括日本历次对外侵略战争中战死的军人“灵位”。 1978年10月,东条英机等14名甲级战犯也被移进这个神社,作为“为国殉难者”祭祀。

  靖国神社里还有一个陈列馆“游就馆”。馆内不仅展示着日军的各种杀人工具、二战中日军使用的“零式”舰载战机等武器装备,还用无耻的方式讲述日本的侵略战争历史,极力歪曲侵华战争,粉饰南京大屠杀事件。在展厅里的影像墙上,还将东条英机等14名甲级战犯的照片高悬于上,让人顶礼膜拜。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占领军总司令部在1945年12月发出“神道指令”,切断了靖国神社与国家的特殊关系。1952年9月,根据日本宪法政教分离的原则,靖国神社改为独立的宗教法人。但是,靖国神社一直是日本右翼势力鼓噪军国主义的大本营,每年“8.15”等祭祀日,日本右翼势力都通过参拜活动,美化侵略战争,宣扬军国主义思想。

  1985年8月15日,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曾以公职身份正式参拜靖国神社。1996年7月29日,当时的首相桥本龙太郎也以“内阁总理大臣”身份参拜过靖国神社。但在中国和亚洲其他国家的强烈反对下,二人均没有再次参拜。小泉上台执政后,无视深受日军侵略之害的中国和亚洲其他国家人民的感情,先后5次参拜靖国神社。他一而再、再而三地参拜供奉有双手沾满中国和亚洲其他国家人民鲜血的甲级战犯“灵位”的靖国神社,严重伤害了中国和亚洲其他国家人民的感情,从而招致他们的强烈反对和谴责。中国政府多次向日本政府提出严正交涉。

  小泉的一意孤行给日本的国际形象造成了很大的负面影响,因而也遭到日本国内有识之士的强烈抗议。2001年11月1日,日本关西地区的民众以小泉为被告,率先向大阪地方法院提起诉讼,状告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违反了日本宪法。至今,日本全国有东京、千叶、大阪、松山、福冈、那霸等地的6所地方法院受理了7起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违宪诉讼案,但只有福冈地方法院去年4月判决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违反宪法。(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