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科技新发明提升生活品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07:15 大众网-大众日报

  

科技新发明提升生活品质

  有“感觉”的手

  在2005年人们发明的机器人,有的能歌善舞,有的健步如飞,但是它们多数都没有“感觉”,而这只模型手的表面缠裹着一层电子胶片,它的最大功能就是使这只手有了“感
觉”。它不仅弯曲自如,可大可小,安装在机器人的表面还可以让其拥有类似人体器官的感知能力。

  

科技新发明提升生活品质

  变身自行车

  谁都不会忘记在初学自行车的时候那种艰难驾驭的感觉,现在拥有这辆“变身自行车”,人们就不用担心车子侧翻了。这辆造型别致的自行车是美国帕杜大学的设计师发明的一种“变身自行车”,当骑车者加速时,它的两个后轮会靠得越来越近,而减速或停车时,两个后轮又张开。这不论对于初学者,还是骑车老手都是一种享受。

  

科技新发明提升生活品质

  忠实的“看家人”

  2005年,机器人产品不断进步,使得这些“机器”伙伴在我们的生活中制造出种种便捷和舒适。2005年9月27日,日本Tmsuk机器人制造商推出的名叫“罗伯丽娅”的机器人在东京面市销售。工程师为该款机器人配备了数码相机、红外线感应器和视频电话,使之成为主人的忠实“看家人”。当“罗伯丽娅”通过红外线感知可疑人侵入住房时,就会主动拨通主人手机,并把入侵者的活动影像传送到主人手机上,影像长度可记录10秒。该机器人外形看起来像一只眼球,高26厘米,重3.25公斤。

  

科技新发明提升生活品质

  仿生手臂

  在日常生活中发生的意外事故和灾难可能会使一些人永远失去自己身体的一部分,但在不久的将来,仿生器官或许能够“弥补”这些终生遗憾。这是一张仿生手臂的效果图。仿生手臂与人的健康胸部肌肉相连接,人只需通过大脑思考,人脑发出的信息便立刻通过手臂上的一个接收器传送至仿生手臂上,仿生手臂就会在数秒内执行相应运动,做一些如360度旋转等运动。

  □均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