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埃菲社年终专稿:美国媒体丧失信誉的一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08:09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美国的新闻媒体多年来信誉下降,2005年又是它们逆境多于顺境的一年,新闻的有失公正使记者们不得不扪心自问。埃菲社近日就此刊发一篇年终专稿,题为《美国媒体丧失信誉的一年》:

  《纽约时报》专栏作家尼古拉斯·克里斯托夫认为:“我们的记者对为什么会丧失公众信任加以反思是很重要的,一个主要原因是我们的媒体被认为是高傲的,脱离现实的。

  皮尤研究中心今年发表的一份报告指出,有45%的美国人对他们在报纸上读到的、在电视上看到的、在广播中听到的事情不大相信或根本不信。而20年前这一数字只有1 6%。

  全国舆论研究中心从1973年开始调查公众对武装部队、国会、新闻界和教会等的信任度,它发现,现在公众几乎对所有这些机构都保持尊重,只有一个例外:新闻界。

  美国新闻媒体近年来有过一系列丑闻,如消息提供者根本就不存在,虚假回忆,夸大事实,有的报纸甚至夸大发行量。

  中情局一名女特工的姓名被泄露给新闻界,几名记者在2005年因为此事而受到调查,最后是白宫的一名高官受到了指控。记者朱迪思·米勒因为要捍卫保护消息来源的原则而受到关押。《时代》杂志则被迫将这个原则放在一边,公开秘密消息来源。

  《新闻周刊》犯的一个严重错误是未经证实就刊登了一条关塔那摩监狱的审讯人 员亵渎《古兰经》的消息,结果导致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等地发生抗议事件。美国政府借此机会批评媒体不负责任。

  新闻媒体丧失信誉的另一个原因是“博客”的兴起,这种“网络日志”可以随意写,也可以随意发表,但其代价是20世纪新闻职业准则——真实与可靠——的丧 失。这种文章以偏袒、刻薄、责骂甚至“捏造消息”来同传统新闻媒体争夺读者。

  新闻界积极正确的一面和一些媒体与记者无畏的工作并没有提高新闻媒体在公众心目中的信誉。

  皮尤研究中心称,只有14%的共和党人相信《纽约时报》刊登的文章,这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它被列为自由派报纸。不正常的是只有31%的民主党人相信《纽约时报》 刊登的文章。

  民主党人很少认真看

福克斯电视台的新闻,这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共和党人中也只有31%的人相信这家在战争时期提倡保守思想和爱国主义的电视台。

  一份新闻业调查报告指出,公众在很长时间内感到新闻是耸人听闻、麻木和粗鲁的,“最近17年公众还感到新闻界不够专业,缺乏道德,经常出错,不关心国家利益” 。(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