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2005年欧洲一体化建设进程经历曲折继续前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09:40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坚):2005年的欧洲一体化建设经历了少有的曲折:从年中《欧盟宪法条约》被法国和荷兰全民公决相继否决,到各国为达成中期财政预算方案而进行激烈的讨价还价,其功过得失足以让欧洲人记取和反思。

  为更加有效地推动欧洲一体化进程,欧盟领导人2004年达成了《欧盟宪法条约》。按计划,该条约将在获得所有成员国批准后正式生效。不料,条约在今年5月底和6月初先后
遭到欧盟创始成员国法国和荷兰全民公决的否决。随后,英国等一些成员国纷纷推迟或搁置了表决计划,使欧洲一体化进程严重受挫。由此,6月中旬的欧盟首脑会议不得不做出推迟条约最后批准期限的决定。时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卢森堡首相容克会后表示:“我们相信,《欧盟宪法条约》是解决欧洲人现在所面临问题的最好办法。对于条约的批准程中序一定会继续下去,没有比这个更好的条约了。”

  容克同时强调,法国和荷兰相继否决欧宪条约表明,欧盟需要一段时间来进行“反思”。事实上,欧洲许多有识之士指出,2004欧盟一下子吸收10个东欧国家入盟,使得一体化进程过快,这是欧宪条约遭否决的根本原因。欧洲舆论认为,一举吸纳10个相对贫穷的中东欧国家入盟,将给欧盟财政和就业市场带来沉重负担,使持续萧条的欧盟经济雪上加霜。受这种悲观情绪的左右,不少欧洲人开始对欧盟本身产生怀疑,对欧盟的政策产生逆反心理。荷兰人埃因霍温就是这些人中的典型一员。他说:“我有许多理由投反对票,其中最大的一个理由是,我认为在欧洲(各国)进行更好的合作之前,荷兰还有许多事情要做。所以我想,荷兰在处理好自己的事情之前,欧盟不应该为我们做太多的决定。”欧盟各国围绕2007-2013年中期财政预算的争执则反映了欧盟内部在利益分配问题上的矛盾。

  成员国的增加需要欧盟制定数额更大的预算案,而多出的预算大头自然要由欧盟大国掏腰包,由此引发了英法两国在财政返款和农业补贴问题上的争执。由于英国拒不放弃已经享受了20多年的返款补偿待遇,并坚持将此问题与削减欧盟农业补贴挂钩,遭到欧盟共同农业政策最大受益者法国的反对,6月的欧盟首脑会议以失败告终。

  所幸,各国在长达半年时间的争吵之后及时认清了形势。12月17日凌晨,2005年最后一次欧盟首脑会议终于就中期预算方案达成妥协性协议。根据这一协议,欧盟2007-2013年预算总额虽然仍低于欧盟委员会和欧洲议会希望的数目,但比现任轮值主席国英国提交的前一个方案有了增加。在财政返款和农业补贴方面,此前一直尖锐对立的英、法两大国也各让一步,英国同意进一步减少返款的额度,法国则同意在2008年或2009年对包括共同农业政策在内的所有欧盟预算支出项目进行全面审议。英国首相布莱尔在首脑会议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如释重负:“代表所有成员国寻求一项妥协是非常困难的,但我想我们已经清除了阻挡欧洲在正确的现代化道路上不断前进的主要障碍。我很高兴我们能达成这个协议。”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和法、德等国领导人对协议的达成表示欢迎。巴罗佐称该协议是为建设一个“扩大的、开放的和现代化”的欧盟发出的一个十分重要的政治信号。

  纵观欧盟半个世纪的风雨历程不难发现,欧洲一体化始终是一个曲折前行而又不可逆转的过程。有分析人士指出,一体化是欧盟国家的共同选择,没有哪个成员国是抱着反对一体化的态度加入这个大家庭的。但同时也应承认,作为一个由主权国家组成的联合体,欧盟的“联盟意志”还远不像人们想象或希望的那样强大,争执、妥协、前进已经成为一体化进程中的一种常态。因此,要想使欧洲一体化在正确的道路上多些前进、少些倒退,欧盟及其各国还需要拿出足够的决心、智慧和勇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