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切尼闪电访伊造势劳军 美军士兵不领情反刁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09:40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12月18日,美国副总统切尼突然对伊拉克进行了8小时的闪电访问,观察伊拉克大选后的安全和政治形势,并慰问部分美国驻伊官兵。分析人士表示,切尼此行既是为布什当晚将发表的有关对伊政策的演讲造势;又是趁圣诞节即将来临之际到前线鼓舞官兵的士气。

  在伊停留8小时

  切尼的行程安排得相当紧凑。他先在巴格达“绿区”与伊拉克领导人以及军事指挥官举行了会谈,接着视察了塔吉空军基地,而后与为大选提供安保的美军士兵共进午餐,对部队发表演说,还与部分士兵代表进行座谈。最后,他在一个“黑鹰”武装直升机队的护送下,从空中鸟瞰了巴格达附近地区。

  许多人对切尼这次闪电出访表示意外,连伊拉克总理贾法里也在见到切尼时大吃一惊。访伊期间,切尼大赞伊议会选举的民众参与率高,表示选举是“在一个自主的伊拉克建立一个政治架构所需要的”,还强调美国驻伊部队在保证大选秩序上发挥了重要作用,重申“撤离伊拉克意味着失败,这不是美国的选择”。

  演讲被嘘声打断

  不过,驻伊美军中的许多普通士兵并不领副总统的情。当天,切尼在塔吉空军基地发表演说时,几次被听众们的嘘声打断,他不得不逐渐提高声音,使自己的讲话显得更有气势。

  随后,切尼与30名美军士兵代表进行座谈。在提问时间里,他接连遇到两个尖锐问题。首先,海军陆战队队员布莱德雷·沃仑发问:“照我们看来,这场战争根本没什么好处。我们只能看到杀戮和流血。从整体上看,伊拉克局势到底怎么样了?”切尼顿了一顿,答道:“我想,如果我们在10年之后回顾从前,就会发现2005年对于伊拉克来说是一个分水岭。我们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情。”

  此后,海军陆战队下士扎波拉问道:“我们做了这么多事,试图用我们的方式让伊拉克局势恢复正常,这有什么好处呢?”切尼想了一会儿,才回答道:“伊拉克能够真正民主地选出一个政府,能够进行安全防卫,它以后就不再是恐怖分子的天堂,不再是邻国的敌人了。”

  (许婧)

  

切尼闪电访伊造势劳军

  上图:切尼与为大选提供安保的美军士兵共进午餐。

  阿新议会开幕切尼到场庆祝

  新快报讯当地时间12月19日,阿富汗30多年来首个由民众选举产生的议会在首都阿富汗召开首次会议。美联社评价说,这是阿富汗在民主道路上迈出的又一重要步伐。为了显示白宫的支持态度,美副总统切尼也参加了阿议会的开幕式。

  在新议会开幕式上,众人先是诵读《古兰经》章节,然后一起聆听阿富汗国歌。一群身穿鲜艳长袍的阿富汗女学生也在会场合唱了一首阿富汗传统民歌。在诸位议员宣誓就职之后,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表示,新议会的成立是阿富汗全国团结一致的表现。

  卡尔扎伊指出,新议会的成立,以及阿富汗新宪法的通过使阿富汗人民“能在一个屋檐下商讨其面临的问题”。

  切尼就座在议会席的前排,和他坐在一起的除了夫人琳内外,还有美国驻阿富汗大使罗纳德·诺伊曼和驻阿联军指挥官卡尔·艾肯伯里中将。在整个开幕式过程中,切尼没有发表讲话,只是通过同声传译听取了各位发言者的讲话。

  分析人士则表示,虽然切尼在阿议会一言不发,但他出席开幕式本身就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代表了白宫对阿现政权的支持。

  (陈凡)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