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加拿大华人与越南黑帮恩仇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09:45 宁夏日报

  12月13日,一周前被枪杀的中国留学生刘太郎和田林海正式下葬。据媒体报道,参加葬礼的包括专程从国内赶来的两人的亲友:双方父母、一个遇难者的姑姑、叔叔和一个友人,另外还有大使馆官员、校方代表和各华人团体的代表。此前一天,在他们遇难的“富豪”卡拉OK厅外表示悼念的烛光闪耀。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他们的同学之外,一些白人和越南人也自发地参与了进来。

  “争马桶”疑云

  根据现在各方的报道,此案基本被认可的一条案情主线如下:

  时间:12月6日凌晨2∶45左右。地点:渥太华“富豪”卡拉OK酒吧。田林海和刘太郎两名中国学生因争夺洗手间与几个越南裔客人发生口角,并在洗手间门口发生肢体冲突,但被朋友拉开。之后不久,一越南男子走出酒吧,三五分钟后手持武器返回,在众人未及反应的情况下冲进中国学生所在包厢,向坐在门口处的一男生连开7枪,后又朝另一名男生头部连开两枪,致其当场死亡。而身中7枪的学生在送医院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消息传出之后,不少当地华人纷纷将猜测矛头指向越南黑帮,称他们才是幕后凶手。一种说法是,由于该酒吧欠了越南黑帮的钱,令黑帮不满,故意到酒吧闹事。另外一种说法是,随身携带枪支的人可能来自越南帮派,因为出事酒吧正处华人聚居区和越南人聚居区附近,而一般的越南留学生应该不会如此嚣张。第三种说法是,两名中国学生是为了保护他人,才和越南人发生冲突。

  “这是有可能的,在加拿大,越南人和华人的矛盾路人皆知”,一位在加拿大定居多年的林先生说。据林先生介绍,直到上世纪90年代,加拿大唐人街仍然是越南人的天下。虽然加拿大拥有大批中国移民,但这些人一直被主流社会所排斥,所以形成后来被称为唐人街的华人聚居区,几乎都是城市中生活环境较差、治安较为混乱的地方。唐人街本来为一些华人帮会所控制,但自从加拿大大举出现越南移民之后,越南帮派一举成为加拿大亚裔第一大黑帮,取得了唐人街的主导权。

  从上世纪90年代初起,著名华裔黑帮“大圈帮”成员大举从港澳移民加拿大,由于他们和当地最大的白人黑社会帮派有合作,加之成员纪律严明、心狠手辣,成功取代越南帮派,成为最令加拿大警方头疼的亚裔黑帮,并在不少城市将越南黑帮赶出了唐人街。十几年以来,随着世事变化和警方打击重点不同,华人帮派和越南帮派影响力各有消长,其缠斗也从未停息。以致本次枪击中国留学生案发生之后,加拿大当地英文媒体的第一反应,竟然皆暗示这可能是帮派争斗。

  “每当有新的中国人来,我们都会告诉他们,不要随便招惹越南人,很可怕。现在华人街区附近经常可以看到亚裔的小混混,染着各种头发,穿得很酷,还戴着各种饰物。”林先生说,“我们自己都是规规矩矩的人,自然无法和黑社会争斗。尽管华人社区里面也有各种混杂帮派,但大家毕竟同根,相对熟悉,还能说说话。但是越南人本来就因为帮派利益的斗争,对中国人都不喜欢,有的新移民还语言不通,这样一旦闹事,结果就很难说了”。据渥太华当地的华人回忆,近几年当地曾经多次发生越南黑帮以各种理由欺侮华人的案例,但直接开枪杀人,这还是第一次。

  华人自保守则

  “我猜这两个孩子不知深浅、年轻气盛,才会和黑帮成员发生口角”,林先生说。

  来自公开渠道的报道证实,这两名留学生虽然来自中国相对贫穷的内蒙古和青海省,但自身家境均不错。刘太郎是亚岗昆学院的学生,主修经济。田林海则是卡尔顿大学的学生,正开始攻读经济学课程。但他们没有意识到的是,加拿大的治安环境正在发生变化。今年以来,一向治安不错的渥太华已经发生了6起命案,有的华侨猜测,其背后可能有黑帮争夺地盘的阴影。而作为亚裔黑帮传统的必争之地,整个唐人街连一个治安监督摄像装置都没有。

  对于此次命案发生,曾在渥太华留学的刘吉坦言非常吃惊,他表示他呆在渥太华的时候,甚少有中国学生会和越南人发生冲突,“平时基本井水不犯河水,一旦有了什么事,忍得一时算一时。毕竟不少越南小混混都是在加拿大长大的第二代移民,没有上过什么学,打起架来不要命,我们和他们斗很吃亏的”。所以,刘吉猜测本次遇害的两名中国学生可能是“喝了酒”,或者“一时冲动”,“黑帮混混基本都能从打扮上看出来,哪怕在中国的酒吧,我想也很少有学生会和几个当地混混直接冲突,而且报道说这两人都性格温和,应该不是会为了一个洗手间争强斗狠的人。”(据《国际先驱导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