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色列总理沙龙中风 并短暂失去知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09:47 新文化报

  沙龙中风

  据以色列媒体18日报道,以色列总理沙龙当天晚些时候突然中风,并短暂失去知觉,不过在被送往医院紧急治疗后,很快恢复正常。沙龙随后也发表讲话,称自己身体很好,不会离开总理岗位。尽管如此,外界还是对这位政坛强人的健康状况表示担忧,更有分析人士认为这种状况可能会影响即将举行的大选,并为复杂难解的巴以问题再添变数。

  曾经一度失去知觉 以媒体报道说,沙龙是18日晚在乘车前往特拉维夫的高速路上中风的。随从安保人员开车将沙龙直接送往耶路撒冷的哈达萨医院。有报道说,沙龙曾一度失去知觉,很快就恢复了正常。而他的私人医生戈德曼随后也证实说,除了一开始说话有些困难外,沙龙并没受到疾病的折磨。

  醒来就要出院被拒 哈达萨医院副院长魏斯当天表示,沙龙只是轻微的中风,但暂时他还不能出院,需要进行体检。有报道说,沙龙完全清醒后,曾要求立即出院,但医生婉拒了。据报道,从病榻上完全恢复知觉后,沙龙不仅对自己的病情不以为然,还与救助自己的医生以及办公室人员开起玩笑。

  硬气讲话决不离职 沙龙住院后,以政府马上面临一个问题,如果沙龙身体恶化,谁来执政?但沙龙19日通过一家军队广播发表讲话,表示自己身体状况良好,不会离开总理职位。“在过去60年中,我一直战斗在以色列政坛的前线,我会继续我的事业。”

  反应

  巴以两方都有人幸灾乐祸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沙龙被送往医院后,几家阿拉伯媒体曾迫不及待地公布沙龙“死亡”的消息。沙龙患病后人们的反应也不尽相同。以政治精英,包括沙龙的反对者和支持者都希望总理能尽快康复。巴民族权力机构也对沙龙的病情表示担忧。加沙地带坚决反以的巴武装人员则举行盛大庆祝活动,许多人满面笑容地向过往车辆司机和乘客发放糖果,共同庆祝。犹太极端分子同样对沙龙身体不适的消息感到欢欣鼓舞,一个极右组织团体召集所有成员进行集体祈祷,祈求早日摆脱沙龙的“独裁统治”。

  猜想

  如果沙龙病重麻烦就大了

  猜想一:如果沙龙暂时不能

  工作 根据以法律,如果沙龙因病在数天不能工作,以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奥尔默特将暂行代理总理职务。法律规定,奥尔默特担任代理总理的期限最长为100天。在此期间内,他将被授权拥有总理的全部权力。100天期满后,奥尔默特将自动辞职,这也标志着本届政府下台。以总统将随即启动组阁程序。巧合的是,从沙龙18日发病到以色列明年3月28日举行选举,正好100天。因此,如果选举按期举行,届时自然由赢得选举的政党组阁,并不需要总统启动组阁程序。

  猜想二:如果沙龙从此一病不起 沙龙的病情并不会对这次选举的进程产生影响,除非他的病情突然恶化或去世。但只要有超过80名议员投票赞成,议会可以以“特殊情况妨碍选举按期举行”为由推迟选举。在以近代历史上,只有一次推迟选举的先例。1973年,由于战争原因,以议会选举被迫推迟两个月。虽然此前也有以总理因病将权力移交给代理总理的先例,但从未有一名代理总理任满100天。

  观察

  沙龙病得不是时候

  以《国土报》19日刊登的分析文章指出,在即将举行议会选举的非常时期,沙龙最终的健康状况将左右这场选举。目前,沙龙退出利库德集团后组建的前进党很有希望赢得这次选举。在竞选活动中,沙龙竞选团队本来把他的年龄和阅历包装为优势,而不是弱点,但在这个节骨眼上沙龙突然发病,竞选团队担心竞争对手会借机拿他的病情和年龄大作文章,选民也不免会怀疑其身体状况是否允许继续从政。另外,以选民很看中的是沙龙的政见和他的政治魅力,一旦在大选前沙龙有个三长两短,那么以政治格局极有可能面临推倒重来的局面。因此,从这层意义上来说,沙龙现在病得真不是时候,不管他得的到底是什么病。

  相关链接

  世界高龄领导人

  1.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现年82岁,1923年9月16日生于新加坡。

  2.沙特国王阿卜杜拉:现年81岁,沙特国防大臣、现年77岁的苏尔坦同时被立为王储。

  3.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卡斯特罗:现年79岁,自1976年以来一直担任古巴领袖。

  4.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现年79岁,1952年2月6日继位。

  5.现年72岁的法国总统希拉克曾因患“血管疾病”于9月入院,尽管身体状况目前还“非常令人满意”,但由此引发的新一场总统继任大战已经开始。

  怎样能预防中风

  中风表现症状为突然昏厥,不省人事,伴有口眼歪斜,语言不利,半身不遂,其特点是发病急骤,变化迅速。防治措施是:1、平时要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以不疲劳为原则。2、定期到医院检查,如血脂、血糖及心功能测定等。3、避免诱因,如过度兴奋、过劳、生活无规律等。4、控制已发生的疾病,如高血压病、心脏病、慢性气管炎、肺气肿等。5、生活要规律,做到以低脂肪、低盐、低胆固醇为主的饮食平衡,作息要规律,戒除烟酒,保持大便通畅。6、遵守医嘱,坚持口服阿斯匹林、复方丹参片、维生素E。7、一旦发生小中风,应立即送医院治疗。本组稿件综合新华社等

  77岁沙龙

  未生过大病

  明年2月将满78岁的沙龙是以历史上年龄最大的在任总理。近几年来,除了体重明显超重之外,沙龙的身体没出现过严重问题,自2001年3月担任以总理以来,他几乎没因为生病而耽误过工作,只是在2003年曾因流感卧床几天。去年2月,沙龙在接受尿道碎石治疗一天半后,就神采奕奕地重新走上了工作岗位。有人曾对沙龙的年龄和健康提出质疑,沙龙开玩笑地回答说:“开辟一条新的前进道路,78岁正当时。”

  沙龙从一名普通的士兵成长为以色列的领袖,他的一生充满着传奇的色彩。他也是惟一一个迎娶了姐妹两人为妻的国家领导人,在沙龙的第一位夫人去世后,他的小姨子一直照顾他的生活,不久他又娶了小姨子为妻,这段故事被传为佳话。(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