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人权组织曝出CIA在阿黑狱:虐待日夜不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0:19 光明网

  

人权组织曝出CIA在阿黑狱:虐待日夜不休

  波兰斯吉马尼的一个机场控制塔,这里被怀疑用作CIA秘密监狱,“人权观察”的报告又将黑狱的据点扩展到了阿富汗首都喀布尔。

  审讯者不许囚犯睡觉,连续数天或数周将囚犯关在黑暗中

  本报综合报道美国纽约的一个人权组织18日称,直到去年为止,美国设在阿富汗的一所秘密监狱仍然在运转并对囚犯进行虐待。其虐囚手段包括不许囚犯睡觉、用铁链将囚犯捆在墙上,连续数天或数周将囚犯关在黑暗中并大声播放音乐等。

  揭黑报告根据囚犯陈述

  美联社报道,这家名为“人权观察”的组织根据8名囚犯的陈述作出上述报告。根据报告,秘密监狱被认为位于喀布尔附近。

  报告中,5名囚犯被明确提到了姓名。根据囚犯的陈述,他们在不同国家被捕,多数是在中东国家。随后他们被空运到阿富汗,下了飞机,坐了几分钟的车就到达监狱。他们说,从看守那里得知,他们被关押的监狱位于喀布尔附近。

  这些囚犯说,看管他们的看守是身着便装的阿富汗人和美国人,审讯他们的美国人也没有穿制服。因此,人权观察组织认为,这些迹象显示,该监狱“可能是由来自中央情报局的人员运转”。“人权观察”组织认为,他们获得的这些情况非常可信,有足够的理由要求进行官方调查。这份报告也指出,该监狱可能在2004年底关闭。

  阿官员否认对黑狱知情

  美国驻阿富汗军方官员没有对这份报告作出评论。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克里斯·康威18日表示,对此发表评论的时机还不成熟。

  阿富汗官员否认他们知道阿富汗境内存在任何秘密监狱。阿富汗外长阿卜杜拉·阿卜杜拉表示,如果存在类似的事情,阿富汗有关当局应该获得通报。

  但是阿富汗一些不愿透露姓名的情报官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表示,他们知道阿富汗存在几个类似的秘密监狱,美国目前仍然在这些秘密监狱关押囚犯。一名情报官员提到了美国驻喀布尔的军事指挥部艾格斯营,以及阿富汗总统府附近、中情局自2001年就驻扎的阿里安娜饭店等。

  人权观察组织说,该组织认为,还有26名“消失了的人”被关押在美国运转的秘密监狱里。美国可能使用了喀布尔附近的一个秘密监狱来关押这些人。

  (马晶)

  ■细节

  “中情局的虐待日夜不休”

  黑狱囚犯称,许多人精神崩溃用头去撞门

  本报综合报道“人权观察”的报告中记载了两名黑狱囚犯对中央情报局对他们进行各种虐待的证词。

  在埃塞俄比亚出生、英国长大的关塔纳摩囚犯本亚姆·默哈玛德声称他在2004年曾被关押在这所监狱。他告诉他的律师说:“那里一片黑暗,囚室里大多数时间都没有一丝光线。他们把我吊起来,第二天我被允许睡了几小时,然后又被吊了起来,这次吊了2天”。他说他的大腿肿胀,而手和手腕都麻痹淤血。

  默哈玛德说,他被强迫听了20天的节奏枯燥的说唱音乐,然后这些音乐被换成了“令人恐惧的万圣节音乐和‘鬼’的笑声”。

  这份报告引述默哈玛德的话说:“中央情报局日夜不休地虐待包括我在内的囚犯。许多人精神崩溃。

  我能听到他们用头去撞门和墙,大声狂叫”。

  报告中提到的另一名名字缩写为M.Z.的囚犯告诉他的律师,他是2002年在阿富汗以外的地区被逮捕的,然后被送到“黑狱”

  关押了4周。他说自己被单独关在一个“地下室里,非常黑”,这里还一直连续播放吵闹的音乐。他在一间有射灯的房间里接受审问,审问的时候被铐在地板上,在审讯期间,审问他的人还威胁要强奸他。

  这份报告还说,一些囚犯称,他们被从一个秘密监狱转移到另外一个,其中一些最后被送到了巴格拉姆美军关押中心。

  (马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