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亚洲最大生活垃圾填埋场上海投运  设计库容8000万吨 50年使用无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0:30 中国环境报

  张虹

  上海老港填埋场四期已于2005年12月12日开始投入正式运营。该填埋场四期不仅是国内在建的最大的、技术最先进的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也是亚洲在建最大的、技术最先进的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且其垃圾处理技术已经接轨世界先进水平,设计规模4900吨/天,实际每天将处理多达6300吨的生活垃圾,达到了真正卫生填埋的要求。

  老港填埋场四期由全球最大的环境集团——法国威立雅环境下属的专业废弃物管理公司VeoliaEnvironmentalServices(威立雅环境服务,原ONYX)与中信泰富的联合体携手上海城投负责设计、施工和运营。该卫生填埋场于2005年2月21日进入试运营阶段。老港四期利用国际先进的高维填埋技术,在给定用地361公顷不变的基础上,达到设计库容8000万吨,使用45~50年,远远超过原设计填埋垃圾总量2000万吨、使用20年的招标要求,不但土地利用率翻一番,垃圾处理总量大大超过预期。该填埋场有以下特点:采用高维垃圾填埋技术,节约土地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达到并高于国家最新行业标准《城市生活垃圾卫生填埋技术标准》(CJJ17-2004);水平防渗和垂直防渗相结合,有效保护地下水;设备先进,劳动定员少,机械化程度高;管理水平先进,填埋场的高级管理人员来自威立雅环境服务。

  不恰当的垃圾管理将对环境造成极大的危害。垃圾渗滤液是填埋场最主要的危害环境因素,渗滤液中有害物浓度是一般生活污水的几十倍甚至数百倍,极难处理。上海老港四期从设计、建设、运营各环节减少渗滤液的产生,并通过填埋区底部铺设水平防渗系统(采用双层高密度聚乙烯防渗膜),并有序导排处理,避免污染地下水,完成防渗系统安全化。

  垃圾填埋后厌氧发酵产生沼气也是环境再污染的顽疾,由于沼气的温室效应是二氧化碳的21倍,作为易燃易爆气体,设计、管理不当就会引起火灾、爆炸等事故。上海老港四期采用高维填埋技术,增加填埋深度,更利于对沼气进行收集。收集的沼气进行发电,使得温室气体减排的同时产生附加经济效益,实现了处置与综合利用相结合的可持续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