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加拿大怀疑印度利用核反应堆生产武器级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0: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0日电 据路透社报道,加拿大19日敦促印度允许核查员接近一个加拿大提供的核反应堆,专家现怀疑印度利用这一核反应堆生产了大量的武器级钚。

  由于核查人员一直无法接近坐落在孟买的“希罗斯核研究反应堆”,印度与美国7月18日签署的核合作协议迟迟无法得到执行。

  加拿大政府19日在一份声明中敦促美国与印度官员将反应堆界定为“民用设备”,从而对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核查员开放该反应堆。

  如果开始核查,美国将受到直接影响,因为美国向反应堆提供了“重水”——它在一些核反应堆中可放缓核裂变的速度。

  由一名加拿大外交官宣读的声明称,根据1956年的双边协议,加拿大向印度提供了“希罗斯研究核反应堆”,但强调反应堆以及它造出的物质只能被用来发展和平核能。

  声明称IAEA检查核反应堆“符合原有协议的和平承诺”。

  1974年,因为印度把从“希罗斯研究反应堆”中造出的武器级钚用在了印度首个核试验,加拿大中止了与印度的核合作关系。1988年,印度重启核试验,现在承认自己拥有核武制造能力。

  一些核专家估计,“希罗斯研究反应堆”是印度核武项目的一部分,该反应堆生产的武器级钚应该已被秘密存放在印度的武器库中。

  一名IAEA前核查员估计,在印度储存的全部武器级钚中,大约有25%来自“希罗斯研究反应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