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分析:沙龙中风对于巴以和平进程的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0:49 新华网

  黑色装甲车守住入口,荷枪实弹的安全部队和警察将医院围个水泄不通。亲戚飞快赶来,助手鱼贯而入,“情况危急”的谣言满天飞……

  以色列《国土报》记者约西·弗拉特见到此情此景,联想起1995年那个夜晚——以色列前总理伊扎克·拉宾遇刺。

  不同于10年前,以色列官方宣布,现任总理阿里埃尔·沙龙只是中风,而且“非常轻微”,指日可恢复工作。

  然而,沙龙进医院的时机,与拉宾相似——巴以和平进程关键时刻。

  一场中风,令整个局势紧张,反映出巴以关系多大程度上取决于决策者个人。

  即便沙龙很快痊愈,这场风波不会马上平息。而人们对其健康状况的关注,已经影响到以色列下届总理选举。沙龙中风,后果如何?

  有望公开健康状况

  沙龙从不对外公布自己的健康状况,虽然“肥胖”和“听力障碍”众所周知。即便有记者直接问道,为何不像美国领导人那样定期公布健康状况,沙龙总会提起他的家族遗传基因多么强健,他的姑姑多么长寿,或干脆推搪说,会考虑公布健康报告,但他从不会真的那么做。

  “我知道,一旦公布我的健康状况,那对其他人的健康不利。”8个月前,沙龙接受媒体采访时玩笑道。“其他人”指他的竞争对手。

  沙龙住院3小时后,他的私人医生波莱斯瓦夫·戈德曼发表讲话,称沙龙“毫无疑问没问题”。但是,公众并没有因此放心。

医院方面宣布沙龙入院时“昏迷”,但官方声明中没有提及此事。

  沙龙发病的头两个小时究竟发生了什么?公众至今不知,无从推测病情究竟严重到什么程度。

  今年12月初,沙龙在新闻界年会上说,“再有4个月,下任总理竞选开锣时,我就该78岁了,我认为那是‘前进’的恰当时候。”“前进”一语双关,意指他的新党名称和巴以进程。在座记者会心而笑,纷纷议论沙龙看起来精神矍铄,头脑清晰。

  此次中风接受治疗之后,沙龙健康的详细状况有望首度公之于众。

  轻度中风造成沙龙脑部血管堵塞,一般来说,轻度中风还可能导致四肢麻痹、说话障碍。

  中风是否将妨碍他的行为能力?工作表现?他还能不能像从前那样清晰、迅速地作出判断?头脑敏捷、清晰,正是他成为政治舞台上独一无二角色的资本。

  弗拉特在报道中写道,据说沙龙不断与周围人开玩笑,以至于我们几乎忘了他为什么要进医院,“要知道,他可不是扮成小丑到医院逗生病的孩子开心,这是一个超过法定退休年龄10年的人,还在从事世界上最紧张的工作!”

  年龄优势或劣势?

  以色列总理沙龙曾一度表示,5年后,也就是2010年,他将卸甲归田,回农场骑“那些可怜的马”。

  最近,因为着意角逐下任总理,沙龙不再提起退休之事,也没有详细说明他的未来打算。

  但是现在,人们关心的不仅是沙龙能否战胜病痛,而是未来计划。因为他们要选出一名未来4年内领导整个国家的总理。

  沙龙新党“前进党”竞选班子非常清楚,总理的年龄,77岁,会被竞选对手们当成攻击“靶子”,所以,他们把竞选口号定位在“经验”上。

  中风消息一经传开,“没有沙龙的前进党”这一提法已经见诸报端。“前进党”非常清楚,沙龙就是前进党,前进党就是沙龙。

  党内固然有现任副总理埃胡德· 奥尔默特、国防部长沙乌勒·莫法兹、运输部长梅厄·谢特利特等政坛明星,但没有一个人能够像沙龙那样,带领一个新生党派杀入选举。

  利库德一名没有透露姓名的高级官员说,希望总理尽快痊愈,并且追加一句“我没有说反话”。

  在这个微妙关头,“前进党”主要竞争对手利库德集团的表现引人关注。

  利库德集团19日选举新党魁。利库德官员得到匿名保证后告诉媒体,沙龙病情将对利库德党魁选举产生重大影响。更多党员将参与投票,利库德这厢边的热闹情况,将令“前进党”支持者们意识到,把未来寄托在一个77岁、健康状况不明的老人身上究竟有没有意义。

  阿拉伯广泛关注

  除世界各领导人外,埃及总统侯斯尼·穆巴拉克、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均向沙龙表示慰问,希望他尽快痊愈。

  如果沙龙很快出院,证明18日中风只是偶发事件,一切会回到正常轨道。而一旦沙龙主动离开政坛或“被动”离开,一切将陷入混乱,中东局势重新洗牌。相信穆巴拉克和阿巴斯的表态,也非“反话”。

  就在沙龙住院前数小时,巴勒斯坦激进派别纷纷宣布中止与以色列的停火协议。19日,以色列安全部门称在耶路撒冷附近截获两名携带炸药的巴勒斯坦人。

  阿拉伯媒体广泛关注沙龙中风的消息。总部设在阿联酋的阿拉伯卫视台首先报道了这一消息。根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记者的说法,沙龙最近忙于离开利库德、重组新党事务,中风诱因是操劳过度。

  “半岛”电视台网站报道了巴勒斯坦领导人阿巴斯打电话给沙龙助手,表示慰问的消息,但没有提及巴勒斯坦激进派别对此有何表态。

  因为沙龙住院的消息,加沙街头出现短暂欢庆,有人驾车派发糖果或跪地祷告。但很快证实沙龙“并无危险”,欢庆中的激进派别成员不久散去。

  事实上,沙龙被视为目前巴以和谈中唯一可以“拍板”之人,而他也有意在政治生命结束前,为巴以和平进程立下新的里程碑。

  一旦沙龙病情加重,巴以局势将突增不确定因素,这对巴勒斯坦激进派别而言,也未见得是好事。(完)(周轶君 新华社特稿)

  相关链接:谁将接替沙龙?

  一旦以色列总理沙龙因病无法治理国家,现任副总理埃胡德· 奥尔默特将接替他,出任代总理。

  奥尔默特目前同时兼任财政部长。他将在沙龙离开后的100天内行使所有总理应有的权力。100天后,代总理辞职,整个内阁同时辞职。

  以色列法律规定,代总理辞职后,总统必须组建新政府。目前情况而言,下届总理选举已经定在2006年3月28日(即100天后),所以选举将如期举行。

  沙龙的健康状况不会对既定选举日期产生影响,除非情况迅速恶化或去世。非常情况下,议会成员将投票决定是否延迟举行总理选举。

  以色列历史上至今唯一一次推迟选举,是在1973年“赎罪日”战争期间。(完)

  人物链接:沙龙其人

  1928年生于特拉维夫附近沙龙地区的马拉勒村。曾在英国坎特伯雷参谋学院、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和特拉维夫大学学习。

  自幼参加巴勒斯坦犹太防卫组织“哈加纳”的活动。

  1953年负责组建和指挥专门越境对巴勒斯坦游击队和阿拉伯国家进行“报复”行动的101部队(翌年,以色列伞兵编入这支部队)。

  1967年“六·五”战争期间,指挥一个师在西奈作战,战后重任军训部长。1969年12月任南部军区司令。1973年7月辞去军职,竞选议员,同年9月参与组织右翼联合阵线—利库德集团。

  1973年10月战争爆发,任装甲师师长,率部突过苏伊士运河。

  1982年6月策划和指挥黎巴嫩战争,1983年3月因贝鲁特难民营大屠杀事件被揭露,被迫辞去国防部长一职。

  1984年9月至1998年底,历任住房部长、国家基础设施部长等职。

  1998年10月13日-1999年7月6日任以色列外交部长。

  2000年9月28日突访东耶路撒冷伊斯兰教圣地,引发持续至今的巴以流血冲突

  2001年、2003年两度以利库德集团党魁身份当选以色列总理。

  2005年9月,沙龙策划的以色列单边撤离加沙地带行动实施。以色列结束在加沙23年的军事存在。

  2005年11月,沙龙又创惊人之举,退出自己组建的利库德集团,另组“前进党”,参加下届总理角逐。舆论普遍认为,沙龙希望再次连任总理,为巴以和谈立下新的里程碑。(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