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在阿富汗“黑狱”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1:45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美国在欧洲设“黑狱”的风波尚未平息,一个人权组织19日又揭露美国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也曾设“黑狱”。该组织说,这个“黑狱”不仅是秘密设立,而且密不透“光”,在押者会一连几天在完全黑暗中被拴在墙上,还要被迫听很吵的“音乐”。

  声音折磨

  “他们在漆黑中被锁链拴在墙上,不给饭吃,不给水喝,还要连续几星期被迫听高音量说唱、重金属音乐或其它刺耳声音,”总部设在纽约的“人权观察”组织报告说。

  受害者本亚姆·穆罕默德说,他2004年关押在阿“黑狱”时曾被吊起折磨,第二天只能睡几小时,然后又被吊起来,一吊就是两天。

  他回忆说,自己一度听了20天美国街舞曲,后来音乐声又换成“可怕的鬼魂笑声和万圣节(鬼节)声音”。

  要求调查

  除本亚姆·穆罕默德外,其他一些人也向“人权观察”组织提供了证词。那些人后来被转到美军在古巴的关塔那摩监狱,他们通过律师向“人权观察”组织反映了阿富汗“黑狱”内幕。

  由于美国不允许人权组织访问关塔那摩或设在海外的其他监狱,所以“人权观察”组织没法直接去问他们,但是该组织表示,“黑狱”囚徒通过律师提供的证词足够要求对阿“黑狱”展开正式调查。

  报告还说,几名“黑狱”囚徒被转移到喀布尔北部巴格拉姆附近一个美军监狱后,“黑狱”就在去年晚些时候关闭了。

  美国沉默

  对此指控,主要当事者美国中央情报局一直保持沉默。

  人权组织担心秘密监禁会导致被关押者受拷打折磨。这种担心已经在某种程度上从黎巴嫩裔德国人马斯里的遭遇上得到证实。只因与“基地”组织成员同名,马斯里2004年元旦前在马其顿边境被中情局抓走,后来被带到阿富汗的美军监狱关了5个月。

  2004年5月,马斯里在阿尔巴尼亚获释。他已于本月6日向美国弗吉尼亚州一家地方法院提起诉讼,控告中情局以及参与押送行动的3家航空公司,要求美国政府赔礼道歉,并至少赔偿他7.5万美元。欧飒(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