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记者会上誓言继续授权情报机构进行境内窃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1: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华盛顿十二月十九日电美国总统布什十九日发誓,只要美国仍面临恐怖威胁,他就将继续授权情报机构进行情报窃听。他辩解道,“九一一”事件后他授权美国国家安全局对美境内居民的通信进行窃听是完全合法的。

  布什当天在白宫举行的年终记者招待会上说,作为总统和武装部队总司令,宪法赋予他责任和权力去保卫国家,而授权境内窃听是反恐战争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在通常情况下,美国境内的窃听活动必须经过法院批准。但布什说,他绕开法院授权进行窃听是为了提高反恐行动效率。他说,他这样做是合法的,他的这一权力来自于宪法。他强调,被窃听的只是美国境内居民打出或接听的国际长途,而且仅是被怀疑与恐怖组织有关的电话。他透露,已超过三十次授权进行这样的监视行动。

  布什指出,美国政府内部有人将这一属于国家机密的窃听活动透露出去是“可耻”的,只会对敌人有利。他表示,美国司法部正对这一泄密事件进行调查。

  据《纽约时报》十六日报道,布什“九一一”后秘密授权国家安全局在未经法院批准的情况下对境内居民的国际长途电话和电子邮件实施监控,以寻找恐怖活动的线索。此事曝光后,一些国会议员指责这一做法侵犯了公民权利,要求进行调查。

  布什当天还呼吁国会参议院不要阻挠延长《爱国者法案》,该法案允许政府执法部门和情报机构在没有法院授权的情况下调阅个人帐户、图书馆和医院记录,对可疑分子进行窃听和秘密搜查。延长该法案的议案上周末在参议院未获通过,从而面临过期的危险。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