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西班牙破获一个替基地招募恐怖分子团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2:30 扬子晚报

  新华社电 西班牙内政大臣何塞·安东尼奥·阿隆索19日宣布,西班牙警方逮捕16名替“基地”组织招募新丁、派往伊拉克的嫌疑人。

  阿隆索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这16名嫌疑人来自多个国家,他们向伊拉克输送志愿者,为“基地”组织作战。警方抓捕时,这一犯罪团伙正准备将两名“基地”新成员送往伊拉克。

  阿隆索还说,25岁的伊拉克人阿布·苏菲安是这一犯罪团伙领导人,与“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领导人阿布·穆萨卜·扎卡维有过接触。他向伊拉克输送的“基地”成员可能用以发起自杀式袭击。

  据阿隆索介绍,警方还收缴多种可被用来制造炸弹的化学药品,包括丙酮和柠檬酸,但没有发现其他用于制造炸弹的原料。没有证据表明这一团伙正在制造炸弹或策划在西班牙发动袭击。

  媒体此前曾报道,不少外国人前往

伊拉克发动袭击。上月,一名38岁的比利时妇女在巴格达郊区实施自杀式袭击。外界认为她是欧洲第一名在伊拉克充当“人弹”的妇女。

  另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12月19日报道称,俄对外情报局局长说,将近70%的“基地”组织领导层已经在过去的4年中被摧毁。

  据美联社报道,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俄对外情报局局长列别杰夫的话说,俄罗斯已经成功杀死了一些在俄罗斯高加索地区活动的、与基地组织有关联的武装分子。

  列别杰夫说:“在自2001年以来的国际反恐战争中,已经有将近70%的基地高级成员被逮捕或是被杀死。”他还用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阿布·法拉杰·利比、阿布·祖巴耶达赫等知名的“基地”成员作为例子。列别杰夫还表示,还有一些恐怖分子,比如曾在北高加索地区进行恐怖活动的武装分子已经被“清除”了。

  目前该报道的真实性还无法得到证实。

  据悉,阿布·祖巴耶达赫是“基地”组织的一名高级策划者,被认为是在“基地”中位居第三的人物,他于2002年3月在巴基斯坦被逮捕,从那时起一直被美国拘留。

  祖巴耶达赫的继任者是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他于2003年3月同样在巴基斯坦被逮捕,也被美国拘留。

利比亚人阿布·法拉杰·利比也曾经在一段时间内担任过“基地”第3号人物,他于同年5月在巴基斯坦被抓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