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大洋一号”科学家初步断定发现新热液活动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2:53 国际在线

  新华社“大洋一号”12月19日电(记者 邱红杰):中国科考船“大洋一号”的科学家根据探测数据初步断定,在西南印度洋脊中段存在着一处规模较大的热液活动区。

  早在11月30日,“大洋一号”在这一区域采集到的海水物理数据就显示,深度2400米至2800米的深水区域表现出惊人异常。第二天,在相同地点,仪器测到这种异常表现得更为强烈。遗憾的是,在“大洋一号”最终离开这一区域之前,电视抓斗并没有看到活的热液
喷口,也没有采集到热液硫化物样本。因此科学家当时并未轻易确定这里有热液活动。直到12月14日,在已知的KAIREI热液活动区,他们用相同仪器得到了可以参照的数据,才推断这片未知区域内也存在热液活动。

  探测数据来自于MAPR热液柱探测仪。这种探测海水浊度的设备,是国际上寻找热液活动最有效的工具之一。海底热液活动喷口往往只有几米粗,一个热液区通常也只有几十米方圆,但烟囱状的喷口却能造成高四五百米、面积几平方公里、蘑菇云般的浊度异常区。在全球长达6万公里的洋中脊上寻找浊度异常,为科学家顺藤摸瓜找到热液喷口增加了更大可能性。

  “大洋一号”美方首席科学家、麻省理工学院伍兹霍尔海洋学研究所美籍华人林间教授率领的小组,在KAIREI热液区2500米深的海底附近,测到海水浊度比正常值高出12个毫伏左右,最高达到70个毫伏。他们对比发现,之前的未知区测到的浊度异常一般为25到40个毫伏,最高达到250个毫伏,竟然是KAIREI区的好几倍。

  林间说,MAPR的灵敏度达到0.01个毫伏,通过数据对比,足以让人相信在西南印度洋脊中段存在着一个热液活动场。地质资料也显示,那里的地壳有两个断层,可以给海水提供足够的通道渗入地下形成热液循环。

  林间还认为,这个热液活动的规模相当大,原因在于西南印度洋脊属于扩张速度超慢型的洋脊。这种洋脊往往比快速扩张的洋脊形成的热液活动更为剧烈,探测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

  热液活动形成的金属硫化物是重要的海底金属矿产,热液区生物也为研究地球生命现象开辟了新的领域。此前,全球海底已发现了150多个热液活动区域,但其中尚没有中国人的贡献。“‘大洋一号’目前已经掌握了这个新区域的详细资料,要尽快从那里取到样品,让热液区名单里增加一个中国的名字,”林间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