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沙龙住院:一人生病 两事堪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3:56 光明网

  沙龙中风住院立即引起人们的担心,万一这位77岁高龄的领导人不能“再理朝政”,以巴和平前景将受到怎样的影响?

  一段时期以来,沙龙已经从一个鹰派人物转变为一个务实主义者,并毅然在今年从加沙撤军,成为第一个放弃巴勒斯坦被占领土的以色列领导人。许多以色列人开始把他作为实现和平的希望。就连一度与沙龙为敌的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也表示,只有沙龙才能带领以色
列与巴勒斯坦实现和平。

  4周前,沙龙退出利库德集团,创建新党“前进党”,在以色列引发了一场政坛地震。民意测验表明,“前进党”的支持率一路领先,有望赢得定于3月28日举行的大选。在这一关键时刻,沙龙突然病倒,将对此次选举的结果和以巴和平前景产生重大影响。这真是一人生病,两事堪忧。

  首先,沙龙“战前”患病,这将使他的健康问题成为大选的一个重要话题。沙龙今年77岁,是以色列历史上年龄最大的总理。他体重严重超标,大腹便便,由于在1948年战争中受伤,走路还有点跛。

  2003年12月,沙龙没有出席纪念以色列第一任总理本·古里安忌日的活动,他的办公室发表声明说他生病了,在家休息。

  2004年,他因为泌尿系统有结石,入院做了手术。还有一次,在利库德集团庆祝犹太人新年的活动上,他突然失声,说不出话来。除此之外,人们对沙龙的医疗记录知之甚少,因为沙龙对此一直秘而不宣。

  每当记者问到他的身体,他都回答说,自己没有罹患严重疾病,而且他的亲属都很长寿。在8个月前接受《国土报》采访时,他甚至说,如果他将健康记录公之于众,将“伤害”其他政治对手,令他们的健康情况相形见绌。

  但是,由于此次紧急住院,他的身体状况再次引起以色列人的担忧,他的健康记录也许不得不第一次向公众公开。

  其次,沙龙一手创建的“前进党”刚刚呱呱坠地,千钧重担系于一身。在某种意义上,沙龙就是“前进党”,“前进党”就是沙龙,没有沙龙就没有“前进党”。无论是副总理奥尔默特还是国防部长莫法兹,都无法担负起领导“前进党”,带领这个新生“婴儿”赢得大选的重任。

  依靠沙龙的影响,“前进党”挖来以色列一些重量级的人物加盟,包括莫法兹和工党前领导人佩雷斯。但是,万一沙龙真的倒下了,这些在意识形态方面迥异、半生为敌的政坛强人还能聚拢在一个旗帜下吗?

  最后,包括内塔尼亚胡在内的反对派无疑会利用这个千载难逢的契机,加紧竞选活动,力求赢得大选。一旦这些强硬势力上台执政,预计将会对巴勒斯坦采取更加强硬的政策,令以巴和平进程大大受挫。 (王辉)

  沙龙病情引发以色列政坛三大悬疑

  ◆悬疑一:选举增添哪些变数?

  沙龙病情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而他最终的健康状况也将左右这场提前举行的选举。目前,沙龙退出利库德集团后组建的“前进党”在以色列政坛日渐得势,很有希望赢得这次选举。但就在这个节骨眼上,沙龙突然发病入院。

  沙龙的竞选对手、利库德集团的内塔尼亚胡和工党新任主席佩雷斯都比他年轻不少,面对年事已高的沙龙,以色列选民不免会怀疑其身体状况是否允许他继续从政。

  面临疾病威胁,沙龙这匹政坛“老骥”,以及他创立的“前进党”是否还能继续“前进”?

  ◆悬疑二:沙龙病历缘何保密?

  以色列公众对沙龙的身体状况知之甚少,因为沙龙从不公开自己的病历。

  沙龙现年77岁,是以色列政坛上年龄最大的总理。近年来,他自称没有患上大病,以色列公众只了解他曾接受泌尿系统的结石治疗。

  在担任总理5年期间,沙龙尽量避免在公开场合谈论他的健康。在记者“逼问”之下,他只是提到他的家族拥有“长寿基因”,并拿他高寿的婶婶举例。

  ◆悬疑三:如果沙龙一病不起?

  根据以色列法律,如果沙龙因病在数天或数周内不能工作,以色列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埃胡德·奥尔默特将暂行代理总理职务。

  法律规定,奥尔默特担任代理总理的期限最长为100天。在此期间内,他将被授权拥有总理的全部权力。

  这100天期满后,奥尔默特将自动辞职,这也标志着本届以色列政府下台。以色列总统将随即启动组阁程序。

  此外,沙龙的病情并不会对这次选举的进程产生影响,除非他的病情突然恶化或去世。但是,只要有超过80名议员投票赞成,议会可以以“特殊情况妨碍选举按期举行”为由推迟选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