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要将西方音乐从伊朗赶出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4:32 新民晚报

  据伊朗媒体报道,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日前要求所有伊朗电台和电视台禁止播放西方音乐。这是伊朗自1979年伊斯兰革命后最为严厉的文化法令之一,再次凸现了这位伊朗新总统的强硬保守本色。

  新法令禁播西方音乐

  据伊朗媒体19日报道,作为伊朗文化革命最高委员会主席,内贾德要求该委员会出台相关法令,禁止伊朗所有电台和电视台播放西方音乐。内贾德在文化革命最高委员会的官方网站上发表声明说:“阻止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广播电台播放低俗作品和西方音乐是有必要的。”

  根据内贾德的命令,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广播电台除了必须执行这项法令之外,还得在6个月内呈报一份有关执行该法令的情况汇报。

  目前伊朗的电台和电视台经常播放一些人们耳熟能详的西方流行音乐作品,像乔治·迈克尔的《无心快语》、老鹰乐队的《加州旅馆》、肯尼·G的萨克斯音乐等。不过,在新法令颁布之后,伊朗人就不会再从广播里听到这些优美旋律了。

  最为严厉的文化禁令

  新法令还规定,禁止从国外进口宣扬“傲慢大国情结”的影片。舆论认为,这明显是针对好莱坞影片的。

  这项法令无疑是自上世纪70年代伊斯兰革命至今伊朗最为严厉的文化禁令。在伊斯兰革命刚刚结束后的一段时间,当时的宗教最高领袖霍梅尼曾禁止国内电台播放音乐。不过随着革命热度逐渐消散,伊朗政府开始允许一些古典轻音乐在电台和电视台中播放。从上世纪80年代后期起,西方音乐又重新出现在伊朗。

  目前,伊朗国内随处可以听到西方流行音乐,西方电影也能很容易看到,黑市上充斥着走私进口的影碟。

  新总统凸现保守色彩

  自8月上台以来,内贾德的强硬保守本色不断显露。他不但在伊朗核问题上一改前政府与西方对话的温和态度,不久前还撤换了一批伊朗驻英法德等西方国家的大使,这些外交官都被认为是伊朗改革派人士。

  此外,内贾德还多次惊世骇俗地发表针对以色列的讲话,表示“应把以色列从地图上抹掉”,引来国际社会强烈谴责。可以预见,今后伊朗与西方国家之间的关系如何发展,将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问题。林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