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揭秘:老萨为何在地洞被抓?全因“叛徒”把他麻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4:5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萨达姆的辩护律师日前称,萨达姆曾亲口告诉他,两年前萨达姆之所以会被驻伊美军从地洞内抓捕,是因为他被人麻醉并遭到了“叛徒”的出卖。

  萨达姆对自己的辩护律师、前美国司法部长拉姆斯·克拉克说:“我走出了那间位于地洞旁边用以藏身的房屋,然后拉开了地洞的活板门,进入到洞内,但随后即失去了所有的知觉。我坚信我是被叛徒出卖了,遭到了坏人的暗算。美国士兵事先并没有发现我藏在这
里,肯定是有人向他们告了密。”

  克拉克在接受英国《太阳报》记者采访时称:“萨达姆称自己在地洞内被人麻醉了,他告诉我说,他在地洞里只呆了几分钟,而不是数小时或数天。当他准备离开时,发现在四周布满了美国士兵。这里原来停放着一辆摩托车,萨达姆本来准备乘坐这辆车离开地洞的。萨达姆意识到自己被人出卖了,也许美国士兵并没有发现他藏身的洞穴,但却有人告诉他们。”

  克拉克对记者称:“萨达姆没有向他的律师小组支付任何费用。萨达姆身上并没有任何钱,他的个人资产已经被美国及伊拉克现政府冻结或没收了。但即使他愿意向我们支付酬金,我也会断然拒绝接受的。我为萨达姆进行法律辩护并不是为了金钱,而是为了国际正义。萨达姆还对我说,他并不介意自己被伊拉克特别法庭判处死刑,并认为伊拉克国内还会出现另外一个萨达姆的。”

  对于什叶派主导的伊拉克现政府来说,他们希望萨达姆案速审速决,现在一些什叶派官员已对审判的冗长失去了耐心。一名什叶派政党的高级官员表示,“萨达姆已被抓住两年了,法庭应该更为积极”。给萨达姆治罪对美国来说同样重要,由于布什政府当初发动战争的两大“理由”都已不攻自破,因此美国试图“证明”萨达姆的其它罪行,以多少找回些开战的“合法性”。

  在此前进行的审判中,萨达姆的辩护律师克拉克曾对审判的公正性提出质疑,他在法庭上称:“和解才是最重要的。这个法庭可以起到分裂或治愈伊拉克的作用。除非它看起来是绝对的公正,而且事实上也是公正的,否则它很可能会使伊拉克分裂。”

  (春风)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