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梦魇"当选玻国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4:5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古柯农民”获多数支持

  美国政府“噩梦成真”!南美国家玻利维亚总统选举,以种植可卡因原料古柯维生的左翼农民候选人莫拉莱斯遥遥领先,将成为该国首名印第安人总统。莫拉莱斯曾带领农民,激烈反抗美国支持的取缔玻国古柯种植运动,他誓言当选后要成为“美国噩梦”,继反美古巴领袖卡斯特罗及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之后,南美再添反美左翼势力。

  玻利维亚总统大选周日结束,根据非官方的票站调查结果,社会主义运动候选人莫拉莱斯得票率超过半数,取得逾半选民的支持,能直接当选。莫拉莱斯抛离主要对手、获商界精英支持的前总统基罗加近20个百分点,后者得票率仅百分之三十一点二,较原先估计低。基罗加已承认失败,并向莫拉莱斯表示祝贺。

  “古柯农民”出生的莫拉莱斯承诺,当选后会终止美国支持的打击可卡因行动,成功博得占大多数的穷苦印第安农民的支持。莫拉莱斯形容选举结果是一次“伟大的胜利”,但要等周一官方公布的结果才能作准。

  与卡斯特罗查韦斯是好友

  莫拉莱斯与南美众多反美及左派领袖关系友好,当中包括美国政府“死对头”卡斯特罗及查韦斯,以及极可能执政的巴西、阿根廷及乌拉圭左翼领袖。票站结果公布后,查韦斯即时致电莫拉莱斯的家道贺。

  46岁的莫拉莱斯一直是美国的眼中钉,美国在上个世纪90年代,以数百万美元银弹大力支持取缔玻利维亚用以提炼可卡因的古柯种植运动,曾遇到莫拉莱斯带领农民激烈反抗。

  誓言要成为“美国噩梦”的莫拉莱斯,明言要减少美国的控制,他说:“如果美国想修好,我欢迎,但我们不会卑躬屈膝。”莫拉莱斯又承诺加强国家对天然气及石油资源的控制,增加印第安人的权益。华盛顿方面则表示会密切留意选举结果。

  

美国梦魇

  上图:莫拉莱斯与支持者在一起

  ■档案:抗争之路自比捷古华拉

  玻利维亚是南美最穷困的国家,民众对穷困生活的不满,经常化作激进的社会运动,导致政局动荡。当地三年前大选诞生的总统桑切斯在2003年被莫拉莱斯带领的反对派,通过街头抗争而撵下台。接任桑切斯的梅萨也因为无力改善国内问题今年6月被迫辞职。新总统明年1月正式就任,任期五年。

  莫拉莱斯生于安第斯山脉的赤贫家庭,家中七兄弟姊妹中,只有三个人活过两岁,他念书至高中时因家贫被迫辍学到外地谋生。莫拉莱斯打扮朴素,经常穿球鞋,从不穿西装、系领带露面,更自比抗争之路,犹如古巴革命英雄捷古华拉,博得贫苦大众的认同及共鸣,大家都亲切地唤他的名字“埃沃”。

  

美国梦魇

  上图:莫拉莱斯会见记者

  ■分析:左翼冒起美国后院

  美国后院不断变天,继委内瑞拉和阿根廷后,秘鲁、墨西哥明年的选举,也可能由左翼上台,愈来愈多左派势力抬头的国家,削弱了美国在区内的影响力。

  莫拉莱斯早已表明,古巴领袖卡斯特罗和委内瑞拉左翼总统查韦斯都是他崇敬的对象。

  查韦斯刚于本月的大选中巩固权力,阿根廷的中间偏左总统基什内尔,也在选举中加强其影响力,而智利则很快会选举总统,支持社会主义的女候选人巴切莱特大热。

  明年变天戏码还陆续有来,哥斯达黎加打响头炮,2月举行大选;两个月后,秘鲁的“全国团结”竞选联盟候选人弗洛雷斯很可能胜出大选,成为左翼女总统;之后紧接着有哥伦比亚5月的选举,中间偏左的领袖也大有机会获胜。

  7月轮到墨西哥,左翼候选人墨西哥市市长奥夫拉多尔很受欢迎,多个月来一直在民意调查中领先其他对手;尼加拉瓜明年11月也举行大选,左翼政党预计也占上风。另外,自从去年4月总统下台后,一直处于政治动荡的厄瓜多尔,可能很快会加入左翼大家庭。

  (本报综合报道)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